罪與愛

中華基督教板橋浸信會董事長 藍若安

  近年來發覺甚麼都在變,特別在人與人的關係上,似乎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致使整個社會籠罩著一種恐怖不安的現象;諸如子女應當孝敬父母,但為了錢財竟然就忘恩負義去法院控告,甚至殺害父母,而年老父母被棄養的情事就更普遍了。誠然,也有些為人父母的不惜殘害自己的子女,或因事業失敗或生活貧困,竟不惜攜無辜子女去自殺,或是以缺乏人性的手段虐待,特別是棄嬰事件層出不窮。至於離婚事件已是家常便飯,直把婚姻當兒戲,不知造成社會多少不幸;其他如偷竊、搶劫、殺人放火、毀屍滅跡、結夥群毆、醉酒超速駕車肇禍傷害人命等幾無日沒有。尤其有些權貴不顧國家安危,利用職權大事貪瀆,恨不得把整個國家財產搬回家中,也有些為中飽私囊,不惜掏空銀行、公司財產一走了之,真令人痛心疾首,昔日祥和的社會,如今竟變得如此亂象,豈是天所能容,人所樂見?其實人及社會出現如此之惡劣,早在二千年前的「聖經」就有明確預言,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一至五節說:「末世必有其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今日是否為末世,姑且勿論,而今日之人及社會陳現的亂象,的確正如聖經所言,為甚麼文明愈發達,人的行為表現就更野蠻缺乏人性?為甚麼知識愈提高,愈講求嚴刑峻法,犯罪的人就愈多?主要原因不外:

  一、倫理道德淪喪:使人與人的正常關係,完全被破壞。
  二、物質超過一切:為滿足私慾不擇手段。
  三、自私心作祟:只知有己,不知有人。
  四、只有恨缺少愛:認定以牙還牙,忽視包容寬恕。
  五、沒有正確信仰,隨波逐流:善惡不分,罪中取樂。

   由以上項各種原因,造成了今日罪惡世界。如欲獲得拯救,加強教育提高人的品質,重視倫理道德,建立人與人間正常關係,這是必要途徑,惟事實上,目前並非無教育,而是效果不彰,若要能立竿見影,更要從個人做起,希望人人都有一個正確信仰,在宗教種類繁多下,可以自由選擇,但其中基督教,是一個崇拜創造宇宙萬物,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活的上帝,並以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救主,祂要澈底改變人心,使人脫離罪惡綑綁,賜給人永生的盼望,聖經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耶穌以無罪之身為救贖我們的罪,情願釘死在十字架,主的愛長闊高深,祂流下的寶血有救贖功能,凡信祂的,就能洗淨罪和一切的不義,耶穌死後三日復活,並向門徒顯現後升天,現坐在上帝右邊,所以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主說:你們只要奉我的名禱告,無論求甚麼就必成全,耶穌要大家彼此相愛並愛人如己,就像祂愛世人一樣,所謂「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若人人都有這種愛心,將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一一除掉,進而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人與人間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連絡,那社會也就不難成為愛的社會了,一切罪惡都會消滅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