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落地,山城更美麗!

前苗栗市 市長 鄒玉梅
   我是苗栗市第8屆(95年3月1日~99年2月28日)市長,98年底尋求連任敗選,所有的朋友都說,我輸在垃圾問題!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

  我在苗栗市長任內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並將每一部垃圾車的隨車服務人員由兩位縮減成一位,所結餘的人力放在機動組,用於清水溝等重要但常被忽略的事務上,因為我始終相信,水溝暢通了,小則蚊蠅不滋生,大則不淹水,可以帶給市民生活上好大的好處。

  事實上,在我決定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之前,有幕僚提醒我,選舉快要到了,是否要延後實施,以免影響選票!當時我認為,垃圾不落地,山城更美麗,也是愛護地球的具體行動表現,所以義無反顧指示所屬全力推動。實施一年多期間,固然褒貶不一,但我始終相信:正確,就該堅持,而且要不斷地尋求改進。

  「垃圾不落地」不僅是實為垃圾強制分類的基礎,試問任何先進國家有那一個地區不在努力落實。環境保護署早在民國九十年就已經開始推動,諸多縣市早已實施多年。遠在東部的宜蘭縣、臺東市以及西部像臺南市等其他縣市,早在民國87年就已經大刀闊斧地在實施了。

  之前苗栗市的主政者沒有做,也許有其考量,個人不以置評,但我推動「垃圾不落地」,就算些許配套措施不夠完善,政策方向百分之ㄧ百是正確的。一個新策施的推動,難免有些陣痛,難免對一些既得利益者有損害,或者是要讓民眾改變倒垃圾的習慣,一時之間並不容易。

  話題轉到選舉,當選、落選是兵家常事,但是輸在該做,做了卻被炒作成選舉負面話題的情況,實在是令人扼腕!

  英國首相邱吉爾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家、軍事家、演說家及作家,二次大戰之後,他不當首相時,有一次他應邀到下議院演講,他坐了計程車去,要求計程車司機等候他一個小時,當時資訊並不發達,不能在報紙、電視上天天看到政治人物,連計程車上都還沒有收音機,當時司機回答:『不行,我要趕回家聽邱吉爾的演說』!邱吉爾一聽,感覺很窩心,於是多給了很多小費,同意司機不用等他了。計程車司機收到了豐厚的小費,猶豫了三秒鐘,回頭告訴這位乘客說:『我決定在這裡等你了,管他媽的誰是邱吉爾!』

  我離開政治圈已經三個月了,現在是一個快樂的農夫,心情很開朗,太多的朋友也告訴我,轉個方向海闊天空。但我畢竟還住在苗栗市,是市民的一份子,我愛苗栗市,我更愛地球,今天,難道我可以說:『管他媽的垃圾落不落地』嗎?不!我做不到!

  我還是要大聲疾呼,垃圾不落地,大家一齊來!愛護地球,大家一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