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葉科汎

  現今家庭因為小孩生育得少,小孩變得很寶貴,老師不敢體罰,若遇到EQ不佳,情緒控制不佳的老師,則會以言語暴力方式對待小孩, 這對小孩傷害很深,諸如此類的報導很多,每一位老師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老師的語言暴力,會傷害學生的自尊,應學習少用命令式、批評式、情緒化的語氣與學生互動。要孩子學會尊重,老師們應該先尊重孩子,以身做則,只有老師以應有的尊重對待孩子,孩子才會懂得如何尊重。老師應當起示範作用。在學校中師生互相尊重 ,引導學生與學生互相尊重,才會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良好的影響。

  現在台灣為多元化的社會。有許多外籍媽媽在台灣生育了下一代,孩子在教室裡會接觸由不同國家文化薰陶下所教育出的各種同學,不同的國家各有不同的價值觀。老師應該引導同學互相尊重對方的想法及文化。 面對不同族群和不同背景的人,抱著真誠接納和關懷的心彼此尊重,才是多元包容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