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盡己心愛地球

家管 葉秀玲

  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靈,卻因無知、傲慢,為了不斷的得到更好的生活,而把地表弄得面目全非。大家生活變得方便了,科技也進展了,但是相對的,排放的溫度氣體也變多了,造成溫室效應。南北極冰山融解,乾旱增加,糧食不足、生態系統也將破壞最嚴重,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威脅已取代了戰爭。

  我們必須把地球生存作為我們生活的基準,要以永續經營的角度來檢討人類的生活方式,就是減少對地球的破壞。在資源運用上,必須確保自然生態的平衡,盡力去節能減碳,不要再去排放。大家應隨時隨處做起資源回收,惜用資源顧地球。

   因為從小身為農家子弟,家裡種植農作物,常以丟棄的果皮及菜葉再與土壤調和後為有機肥料,不但解決垃圾問題,也提供土壤豐富的養分。也如種植水稻,稻穀採收後,稻梗平均撒佈稻田直接當下期種植的養分。另根據報導全球暖化之一,就是人們吃了太多肉。溫室氣體大部分來自牛豬排泄物所釋放的甲烷,而甲烷造成溫室效確是二氧化碳的23倍,全球最大的甲烷來源就是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量(18%),超越全世界汽車、機車、飛機的總排量(14%),所以少吃肉,多吃蔬菜。

  當今世界環境污染嚴重,人類生存人權的環境受到極大的破壞,災難頻傳,人們財產、生活品質、生命受到威脅,這一切現象警示我們,護衛地球,已是刻不容緩。每個人都可以心生一善念,善盡己心,一起用心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