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學生閱讀權樂活在書中

中小學圖書館志工/學校志工 楊淑媛

  我在家附近的一所中小學當個快樂志工媽媽,我是位圖書館志工,已有二年經驗,每回看見這些天真又可愛的小朋友總讓自己心生喜悅,巧的是我的二位女兒也讀這所學校,本會想參與圖書館志工,是因我想多學多看書,兩年下來,讓我已跟大小朋友打成一片。

我以著笑臉迎接他們走進圖書館,我用著好言好語讚美著每一位走進這個天地的孩童,我知道第一節課即走進圖書館的學生,我會告訴他「今天你是第一名喔!好棒!!」,我想會自動自發來到圖書館的人,他必有閱讀課外書籍樂趣,我會提供新書訊息,會在借還書間,跟同學們小小問安談天,我知道我處在這裡我很快樂,同學們也要功課忙碌之中,不忘自己舒解考試壓力,看看其它課外讀物,增廣見聞…..等。

  有一回因有一位小學生來找我說:因他借回家的書共五本,他爸爸因生氣他在家不讀課內書,借了一堆課外書回家,這位爸爸因一時火大,把書本全丟進垃圾筒,他被學校通知逾期不還,結果最後還是由家長賠上書本錢。

  我本想教育學習本不在學校課本範圍上,鼓勵孩童閱讀是正向的多方的教育,記得我的小女兒因小學時,她本身注音捲舌發音不準,總是口裡讀的寫出來,

  總是錯,「因發音不正確」,不過最大的轉機是她國小六年級愛上了課外書閱讀,猛向圖書館借書本回家看,當媽的我也一直鼓勵她多閱讀,直到國一時,她國文程度已恢復正常或更優,我想父母對孩子的鼓勵、自信心建立,絕對有助於學生的成長,尊重孩子的優點相信她,會越來越棒,這是我在圖書館志工中,一直肯定學生的,因我及同時段志工媽媽的好態度多讚美,我發現學生更願意自動自發來到圖書館借閱書本,讀出自己看書的樂趣。

  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首重在品德為人處事態度,不是在班上只爭成績排名,忽略尊師重道,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包容,我以在這所學校扮演好自己圖書館志工角色為樂,從一年級至九年級學生,只要走進圖書館我都以著好態度去迎接他們,有些較頑皮想進圖書館喧嘩的國小學生,我也很願意尊重他們,告知他要尊重別人進來圖書館閱讀權,不大聲講話不亂跑亂大叫,要有禮有節,才會受人尊重有好人緣,肯定他們一定會做到且很棒地,一回改不了下一回再告知他,我很尊重你,你也要學習尊重我喔!沒有分別心的對待,學生容易接受聽進去,這比斥責他有效,必竟我也有犯錯時,容許別人有情緒及犯錯,有修有改一定會更好,我以自身做起,好好迎接走進圖書館的師生們、志工們,把學校教育從每個點去落實,相信學生走進學校是快樂的,且會尊重其它同學個別差異,不以成績排名為首要,那麼同學老師間一定會相處更加融洽、和諧。

  我要當個樂活志工,一顆我願意「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讓這個校園散播著祥和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