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宇愛光養生協會秘書長 楊奕昭

  人的飲食,可以拯救地球,也可毀滅地球;現在我們吃的都是些什麼?營養還是毒物?新世紀飲食作者Robbins原是當今全球最大的"美國三一"冰淇淋企業的繼承人,但他卻放棄了這條千萬人夢想的道路。他呼籲人們吃得安心、健康,比起吃得縱慾、飽足來得重要。他指出現代的飲食造成流行病的橫行,希望每個人能由飲食習慣的改變,和生命最好的原則相應,改善健康,得到更深的喜悅。

影片重點節錄:

  對西雅圖酋長及族人而言,生命本身是神聖且需要尊重的。鳥啼婉轉枝頭,就好像詩歌合唱般。森林就是大殿堂,微風就像活躍的祈禱者,我們彼此息息相關。我們如何對待環境和其中的生命,最後都將變成人類自己的命運!

  大自然不是一項商品,祂不是一個你可以不計後果,任意榨取,卻不嘗試去了解的東西。相反的,在共同的生命網中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的生命是由祂而來的!珍惜大自然,就是珍惜我們自己。當我們真正的感恩,並且關懷大自然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這種觀念,超越個人的層次,這個美景將會在我們的時代出現!身為其中的一份子,真是非常美好的事。

  現在我們可以努力的就是憑著個人的良知、良心去喚醒更多人,重視生態的和諧,創造生活的美滿及發揮生命的關懷。找回身心靈整體的健康,回到精神和物質合一的生活世界。

(參考書:新世紀飲食-約翰.羅賓斯著 琉璃光出版)

【附錄1】:延伸閱讀書目

第一階段

1、不生病的生活-全美首席胃腸科醫師的健康祕訣--2007年新谷弘實著 如何出版 2、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2007年 新谷弘實著 如何出版 3、飲食革命-2003年 久司道夫、船井幸雄著 統一夢公園出版 4、用心飲食-2007年 珍古德著 大塊文化出版 5、新世紀飲食-約翰.羅賓斯著 琉璃光出版。

第二階段

6、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2007年 陳俊旭著 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7、健康的秘訣-2004 年 船井幸雄著 統一夢公園出版 8、瑜珈飲食養生全書-2005年 江信慧、楊逢財著 商周出版 9、水的漫舞-2007年 王維工著 大塊文化出版 10、還有其他...    【附錄2】:綠色消費行動建議

1、簡化生活。可參考『生活簡單就是愛』、『一切從簡』二書。 2、以物易物,交換所需。 3、垃圾減量、重覆利用、資源回收。 4、購買綠色產品。支持可完全回收、不汙染地球的產品。在台灣可參與「主婦聯盟共同購買」(www.gncoop.org.tw),或到各地「里仁商店」購買。 5、了解你的消費所支持的公司。請支持參與環保的公司,購買他們的產品。 6、投資有道義的良心企業。如果你買股票,請做對良心企業的投資。 7、購買有機及當地當令食物。有機作物不汙染地球;當地食物減少運輸成本;當令食物則對身體健康以及避免農藥使用。在台灣可參與「主婦聯盟共同購買」(www.gncoop.org.tw),或到各地「里仁商店」購買或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8、選用無毒或少毒的產品。可參考『無毒的家』(懋聯出版)。 9、慎用木製品。在台灣可參與「主婦聯盟共同購買」(www.gncoop.org.tw)可以買到「再生衛生紙」,以及「再生影印紙」。 10、購買公平交易。如果物品的低價來自對勞工的剝削、壓榨與不人道對待,那麼便不要購買。每一塊花在公平交易上的錢,都有助於維持宇宙平衡,幫助貧困的人走出來。可參考『青芽兒』雙月刊。 11、選用綠色能源。注意各種環保節能的技術,例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自然節能建築等。(建築生物學網站:www.buildingbiology.net) 12、重新省視交通工具。多走路,利用共乘或是大眾運輸工具。購買綠能源車。 13、改善社區。關掉電視,參與社區活動,凝聚社區力量,把社區的歷史風貌及特色展示出來。 14、慷慨捐獻。捐獻給自己認同的團體,讓他們更有力量去做利益眾生的事。 15、善用你的聲音,經驗分享他人,促進和平。

【附錄3】--閱讀好文章

【我相信】    在我無盡的生命中,每一處都是完美的。    我相信每一天,都有一股巨大的能量流穿過我,    我敞開自己迎向智慧深處。    我明白宇宙中有一個全然的智慧 ,    它蘊藏一切的答案和方法,    包含著一切療癒的可能性和創造性,    我信賴這份能量和智慧。    我明白它會呈現一切我必須知道的,    我所需要的一切,    都會在適當的時間、空間和次序下來到我的眼前。    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美好的, 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美好的!(錄自:神聖意志能量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