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欺負大地

元富果園負責人 黃榎吉

  我們眼前看到的食衣住行等都來自大地,也就是「大地在供養我們」,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用充滿貪念的心對我們的地球予取予求,甚至來破壞供養我們的大地我們應該要感恩他,愛護他,跟她和平相處,不要再欺負他,讓他生氣,他稍微使個性子就山崩地裂,如果有一天他再也不供養我們了,我們要跑到哪裡去,也只有死路一條了。

  我是個種柿子的果農,我用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劑,因為那種化學的除草劑,雖然除草的速度很快,但是「毒」卻到了地底下了,不知道要幾十年,幾百年才會淨化。人工除草雖然成本高,但是卻不會失傷害到我們的大地。

  對於山上的猴子,我都尊稱他們是原住民,因為牠們比我們更早待在山上,因為我們來開墾,為了種植食物,為了賺錢,把牠們趕盡殺絕。我對這些可愛的原住民也不會特別的追趕,我留了一區任他們採食,說實話他們吃的也不多,要的也很單純,不像人類這麼複雜。

  自己做果農,更感受到我們所有所有的一切都是來自大地,其實我們把自己的物慾、口慾降低,可以採用當地的食材,可以減少運輸的成本,不但可以節能省碳,也可以享用最新鮮及經濟的食材。希望我們都可以盡自己所能為地球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