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就是尊重生命

 黃盛煥

  曾經在一次健康座談會上聽到一位主講者是這樣說的:「健康是1,是你自己。接著你有好的父母就在1的後面加0,你又有好的同學或朋友再加0,有好的工作再加0,有好的妻子(丈夫)有幸福的家庭等再加0,這樣不斷的把你身邊的好一直加0,那麼你的人生就可以從1到10到100到10000…。你的人生是光明的,是燦爛的,是彩色的…。但是如果沒有了健康,那1也沒有了,剩下的就是0(零)。所以說健康是人生的主宰,沒有健康一切休矣。」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

  甚麼才是健康呢?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所下的定義:「真正的健康不只是沒有疾病而已,必須是身體、心理以及社會,整體的健康狀態」。整個群體健康,個人的健康才有保障,而個人要先維持身心的健康,才有辦法達到整個群體的健康。

  目前科技發達,醫藥也很進步,要克服身體上的病痛較容易,但要拯救心靈上的疾病較困難。心病要用心藥來醫,我們必須用心來轉動心靈的健康,首先必須心中有愛,常懷感恩,學會放下,不跟人比較,不計較,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凡事往好處想,用善心善念來待人處世,轉個好心念,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心無罣礙生活自然輕鬆愉快,人生當然是彩色的。所以說從個人的身心健康開始著手,就是尊重生命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