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災亦是人禍

台糖公司畜殖專業部營業課長 黃啟榮

  我是一個國營企業(台糖公司)的員工,目前所從事的工作為肉品的銷售與行銷業務,擔任的職務為營業課長一職。本單位年度營業額近五億元,在國營企業單位中說大不算大,說小也不算小。平時因業務繁忙少有空閒時間論述有關環境保護的觀點,今為喚起世人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乃撥空論述本人對環境保護的看法。

  台灣位居環太平洋的地震帶,每年發生的有感地震超過百餘次之多,近幾年來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連台灣也無法倖免而受到衝擊,尤其在近幾次的颱風襲擊下,所降下的雨量一次比一次的多,遭受的損害也一次比一次更加的嚴重。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造成台灣50年來最大的一次水災,又稱為八八水災。這次風災全台有691人死亡、肢體74具、76人失蹤,死傷人數多集中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南投等地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資料)。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是這次發生最嚴重的土石流事件,全村有471人因這次風災而喪生(大水沖走、活埋)。

  近幾年來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的作用,造成全球各地水災及旱災等極端天氣的現象,發生頻率與嚴重程度都提高了。全球各地氣候的變遷,已不再是古早時候農民曆中的二十四節氣,讓人對於天氣的變化更加難測,加深了人們對未來天氣的變化產生一份恐懼與不安,對於天氣的變化(暴風、洪水、山崩、土石流)所帶來的災難將無法預知與安然度過。大難來時只在短短的幾分鐘,大量的洪水夾帶泥沙滾滾而來,土石流的發生瞬間奪取這麼多人的性命。那種搜尋親人下落的等待心情,是那麼的孤寂與落寞,罹難者家屬的無助失望的眼神與哭泣哀嚎聲,讓人體會到與親人天人永隔的情境,真叫人不由得鼻酸與惋惜。

  環境的惡化是人為污染所造成的,其中以製造二氧化碳最為嚴重,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加以過度砍伐山林樹木,影響了森林吸附二氧化碳的這項功能,致使溫室效應日漸嚴重。隨著工商業與經濟持續的發展,人口的增加與人類頻繁的活動,造成環境惡化日益嚴重。地球氣候的變遷肇因於21世紀貪婪的人類所造成,為了開發不惜濫墾山坡地,對山林生態環境的維護與水土的保持置之不理,遇颱風來襲,無可避免躲過的土石流災變與洪水的肆虐。個人覺得應朝以下方向努力,還給大自然應有的環境生態本色,給後代的子子孫孫一個永續生存的環境。在政府方面:政府應發展綠色經濟,積極推展計畫性的造林淨化空氣,達到生態環境永續的境界。在個人方面:節能減碳愛地球,人人從低碳的生活環保做起,「小動作大改變」從日常生活做起,改變一些小習慣就能減緩全球暖化,如塑膠袋與保利龍產品的使用減量、再生紙的利用、太陽能源的利用、節能省電的電器用品等。所以,天災是人類長期日積月累所造成的禍害,終究還是要由人類來承受的;改變地球環境保護應從個人做起才是真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