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也是屬於服務業

公務人員技術人員 黃美珍

  日前一則街頭抗議新聞,起因是衛生署認定推拿屬醫療行為,所以民俗調理人員不能在中醫診所內擔任助理,只有中醫師親自進行推拿,才有健保給付。上千名民俗調理人員為此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開放證照考試,讓他們能繼續擔任中醫助理,給他們一條生路。新聞稿還有:對於民俗調理業者的訴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若民俗調理人員脫離診所去開業做自費服務,不必被中醫師抽成,收費可提高,將生存得更好。

  相信不管在診所工作,還是自行開業當老闆,都會希望能擁有一張肯定自己的證照,可是相關技術士丙級乙級或甲級執照,政府沒辦;在診所當助理的醫事人員執照或認證考試呢?衛生署說於法無據。

  在這個事件中,衛生署以及勞委會可以再多做一些,使得這個事件可以更圓滿,只要各部會是用”服務”的心態來為大眾做事。但在我看來衛生署官員卻是站在”管理”的角度來做事,而且只有做事,並沒有“做對事”。衛生署的確是依法行政了,也節省了健保的支出(少了中醫傷科的點數起付),但現在中醫診所的傷科很多都收起來了,民眾對少了中醫師背書的推拿師怕怕的;推拿師們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合適自行開業,所以生計產生問題,而中醫師一人要看診,針炙還要推拿,品質也受到影響,整個事件受到影響的人很多。人民的公僕,是服務大眾,幫人民生活更美好才對。要讓大家生活更美好,就應該對自行開業的推拿師給予考證照及進修的機會,也應該輔導任職中醫診所的推拿師們考醫事人員執照,因為我國憲法有規定人民之工作權應予保障外;在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對於人民從事工作之方法及應具備之資格或其他要件,得以法律為適當之限制;衛生署真的要努力跟各部會協調推拿師目前證照及相關醫事人員認證的法源及資格努力,而不是以“於法無據”來規避。

  一件事,用對對方好的服務心態來處理,做法不同,姿態會低,對立自然減少,當然結果也不會相同;我會有這樣的感概,是因為數年前,我在大學裡担任一個小小的公務員,那時工作項目之一就是要維持網路通暢,那時我以管理者自居,對學生隨意使用IP,使得正常申請IP的使用者因為IP相衝的問題無法上網時,就以鎖網路卡的方式,讓沒申請IP的使用者受到不便;那時我的想法,就是用更多軟體去管理使用不當的使用者,卻被用更高明的技術來反制,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將問題反應給電算中心時,其中一名組長對我說:我們的工作不是管理學生,而是協助學生..“,這讓我思考許久,當下改變了做法,我不再管制,而是積極的找出誰使用沒有登記的IP,了解他是不知道還是另有需求,以我有限的權力和資源,大家互相配合後,IP相衝的問題不在了,之後也只要協助登記分配及在新生入學那一陣子多宣導,使得這項工作變的簡單了;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將”管理“改為以”服務“的心來做事,相信所有的公務人員都以服務的心來面對民眾,都以讓這個社會更美好的想法來解決手中的工作,會讓社會更進步,讓政治不是管理眾人的事,而是服務眾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