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婆媳之間的結,學放下

文愛幼稚園退休園長 黃玲

  好久好久以前的心事,一直深藏悶在我心中,雖然我常於演講台上侃侃而談,文章遍篇,但仍感覺深藏在自己內心底的那個結,總是不經意的、酸酸的,油然而生揮之不去。

  還記得年輕時,自認有理走遍天下,所以與婆婆的相處,總是據理力爭毫不相讓。從未考量婆婆的想法及立場,自認嫁入婆家後,晨昏問好、相夫教子,為全家洗衣、煮飯。所有的家事皆不假他人之手,善盡了為人媳該有的本份;卻得不到一絲來自婆婆的讚美與疼惜,這就是長久以來,在我心裡存在的不平衡原因。直到婆婆過世,這些話仍舊沒有說出口。

  我平日與人的相處, 秉持著「對上以尊、對下以敬」,如今看到自己的女兒也為人媳,而她與婆婆的互動,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在相處,全家和樂融融、幸福美滿,不禁讓我慶幸也釋然了。

  人與人的相處,若能設身處地、尊重對方的想法、不堅持己見、相信不必要的紛爭也會減少。社會國家也會臻於良善與祥和,進而?到世界和平的意境,這才是全民的福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