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夜市使用「環保?」竹筷及保麗容器的省思

家庭主婦 黃枝梅
   台灣美食聞名世界,台灣人絕大多數應該都有逛過夜市,然而環保政策在夜市並沒徹底落實。現在大部分的夜市及攤位都依然使用保麗龍杯、碗在裝食物,尤其有許多還是熱騰騰的(超過75度就會溶出各種對人體極有害的化學物質)。另外,雖然現在開始有攤位只公開擺出可重複使用的筷子,但其它大多數店家擔心客人流失及方便性考量,所以還是全面供應免洗竹筷,這造成了外在自然環境及內在人體環境的四度破壞。第一度,況且不分來自台灣本地、越南、或是中國大陸等其他國家,大量山區竹林地的砍伐造成水土保持的破壞。第二度,製造過程所使用到的雙氧水、漂白劑及其他化學藥劑也再次汙染了溪流、河川。第三度,天文數字的大量竹筷使用後更是製造了龐大的垃圾。第四度,人體一次次吃進了竹筷表面看似少量的化學殘留,但長期累積下來往往造成許多連現代先進醫學也無法判讀或醫治的怪病。

   國家的環保單位應鼓勵夜市攤位老闆們一起響應自帶環保容器、筷子的消費者可享有折扣的活動,期待能大量減少製造不必要的垃圾,讓現在已經傷痕累累的環境可以稍為喘口氣,不然最終受害的還是我們及未來世世代代的子子孫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