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長期外勞事件的醒思之二

萊涼口飲負責人 黃玉琪

  我們家申請的外勞終於來了。外勞阿妮在今年五月的母親節來到醫院,照顧正在住院的母親。阿妮從印尼來,年紀僅有二十二歲,有個二歲大的女兒,因為丈夫過世,阿妮要養小孩,只好來台灣工作,問她那女兒誰照顧?她說由自己的媽媽照顧。我的母親看她瘦小的樣子,怕她無法承受自己五十幾公斤的重量,對她不是很滿意,來的第一天阿妮就被她罵了一頓,把阿妮嚇哭了…我知道自己的母親並不好相處,於是我天天去醫院報到,除了陪母親外,也陪阿妮一起照顧母親、教她如何和我母親相處、帶著她認識醫院的環境及我們家人,讓阿妮不會覺得害怕。

  當初仲介給我們的建議:在醫院時,不要讓外勞身上有錢,只要給她每日吃飯的錢,也別讓她和其他印尼外勞接觸,免得她學壞。當時我聽到只有個反應,仲介真不把外勞當「人」看,也教雇主不要把他們當「人」,難怪台灣會有外勞要抗爭。我的 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告訴我「天賦人權」;因為人權是上天本來就賦與給每個人的,並不會隨著他的宗教、種族的不同而有差異,人人生而平等,所以我和阿妮相處時,就用一顆相互尊重的心來對待,異地而處想想她的感受,想想阿妮會需要怎樣的協助,才會很快的融入我們家,才不會覺得害怕,而我覺得她那裏需要改進的,也會明白的告訴她,因為她的工作就是要好好照顧母親,讓她明確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

  阿妮知道我是真心對她好的,所以她都叫我姊姊,有問題時,也會告訴我。我們彼此真心對待,她把對我們的好,轉化為照顧母親時的盡心盡力。母親排便不順,看著她幫母親挖便便,都沒有任何不悅,還不時看母親是否有排乾淨,耐心等侯…看著她做這些,我也感受到阿妮真的把母親當成家人來照顧。我們彼此真心對待,果然就有一個良好的勞資關係,真心是會換來真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