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 生 親

台北市南港國小家長會副會長 黃心妮
  教師乃是傳道、授業、解惑。現今的老師有多少為此方向在前進?老師也是凡人也會有所情緒但是情緒的反應是否適當會影響到20-30位的小朋友,而這些的小朋友是否會學同樣的反應?教育本應從小做起,如果老師本身是非常有禮貌的對待小朋友,請相信這些小朋友對待別人也是有禮貌的。

  南港國小高年級一位李姓女導師,對班上同學諄諄教導,其言語條理有序。教導小朋友感恩心、樂觀心、積極心和『正面思考』的生活態度。

  試問這些幸運的小朋友得到一生中多大的領悟。人人都說「愛之深,責之切」,但在這位李老師身上連一點重語氣都沒有,卻讓犯錯的小孩深深了解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進。而在放學後請程度跟不上的同學留下加以輔導。在這期許身為老師的以李老師為鏡。

  現代的父母都是認為「我的小孩沒錯」,往往忘記了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一個人會在第一時間認為錯的是我。而且教育小朋友強勢是嬴家,讓做錯事的小孩永遠不知道自己已經錯了。真不知小孩在長大後的行為誰能負責,是疼愛是溺愛家庭教育遠遠勝過學校教育,但這些自認為「我給我的小孩最好的家長們」請認清身教重於言教。愛他~~不要害他。

  學生應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兄友弟恭。試問二十一世紀之莘莘學子、有多少去做到。在這些教導的老師背後有多少家長是用著何種心態來面對老師,發生了事情便破口大罵的到教室理論。學校有活動自以為這是自己一片熱心幫忙卻讓學校有著事不關己的壞習慣。試問這是我們要的教育嗎?不適任教師是不是那些家長所慣成的呢??值得我們深思。

  有人的地方就有事,有事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真理。相信心存善念感化人心,人人轉動好念,便能轉動世界,尊重地球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