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兜仔的台灣善人

天龍科普國際基金會博士 黃大一

  說一件我所知道積極方面的事,或許可讓我們的社會有心有力人士參考。

  美國的公益基金會很多,曾經有朋友給我一份清單,列出了幾百個專門給錢贊助科研的單位,在這其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基金會,叫做「麥克阿瑟基金會(McAuthur Foundation)」,此基金會除了贊助很多公益事業之外,還特別設立了一個「麥克阿瑟獎金(MacArthur Fellowship)」,每年頒發給 20 到 40 位美國公民或住在美國的任何年紀任何行業的人,這些人具有"非常突出優越的表現,並有機會繼續加強他們的創作性工作的特性,本項獎金不是以過去某人的成就,而是"投資於某人的原創、洞察力、和潛能"。

  這個獎金不接受申請或面試,而依靠無名的提名者,給大約一打人的挑選委員會提出推薦,委員會審核每個被提名人,連同他們的推薦,上報到總裁和董事會;整個過程都不具名且保密到家,新當選的麥克阿瑟獎得獎人最早得知自己當選,是在他/她毫無預警下接到電話的通知時,才會第一次知道。

  再者,得此獎之後,除了不必繳納所得稅之外(因為不是工作酬勞),也不必給基金會寫報告或發表論文,完全是基金會知道這些人過去的執著與努力投入,當然會有生活困難的窘境,這筆獎金,就是要幫助得獎人,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能夠努力專心繼續做他想做的事情,當然也可以任意花費,也就是說,不像其它的獎金,此獎沒有綁著任何的繩索(No String Attached)。

  以恐龍界來說,最早提出恐龍會照顧貝比的傑克.紅納(Jack Horner),就是因為得到如此的獎勵,才有今天他在恐龍界的偉大成就;據說,整個故事大約如此:那一年夏天田野發掘季節,因患有恐懼書寫症寫不出論文而無法大學畢業的紅納和他的團隊,發掘成果非常差,沒挖到什麼重大的恐龍化石,隔天就要打道回府了,最後一個晚上,大家在鄰近小鎮的酒吧喝悶酒打發時間,無限的無奈,失望心情表露在每個團員臉上,突然間,調酒者喊著說:「這裡有沒有一個叫傑克.紅納的?有你的電話。」,紅納也想不出來,到底誰會打電話到這鳥不生蛋的小鎮來找他,話筒那頭傳來第一句話:「恭喜你,紅納先生。」更讓他覺得好像有點兒諷刺譏笑,整個暑假一無所成,還要恭喜個屁啊!他心裡這麼想著,對方把來龍去脈說個清楚之後,恭喜他得到那年的麥克阿瑟獎,簡直無法置信,在最低潮的時刻,突然間天上掉下來這麼一個大獎,該買啤酒請大家喝他三大杯。

  紅納提出的恐龍育幼行為(Parenting Behavior),並且命名了意思為「好媽媽蜥蜴」的慈母龍(七千萬年前),在恐龍界是一件革命性的大事,推翻了過去大家認為恐龍是比較類似於蜥蜴(爬行類)的錯誤認知,把恐龍往會照顧剛孵化出來貝比的鳥類這邊推了一大把;我也有幸,在恐龍育幼方面,沾了一點點邊,透過從遼西出土一億兩千萬年前的一窩鸚鵡嘴龍,一個媽媽和 34 個小貝比,混了一篇在〈自然(Nature)〉雜誌的論文,也因此得了母校中興大學的傑出校友獎,來日,當我們把我最近發現的世界最古老(二億年前)恐龍孵育場研究出來之後,恐龍的這個育幼行為,當可更加清楚;當然啦!這是拜紅納之開路,但或也可「牽托」到麥克阿瑟獎之助啊!若沒有該獎提拔紅納,到今天大家可能還認為恐龍是爬蟲類的大蜥蜴,也不會有我和其它研究者這些後續的成果。

  回頭說來,當今海峽兩岸的經濟條件都已非昨日阿蒙,中國已經是世界經濟排在最前面的幾個大國之一了,何日臺灣和大陸才會自己、而非讓阿兜仔來發現陳阿嬤?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類似於麥克阿瑟獎出現?我們社會民族的自尊心,什麼時候才會看到重生的曙光?但願這輩子能看得到,郭台銘、張仲謀、辜家、蔡家、吳家、......等大老們,你們有沒有聽到?要不要像人家「麥克阿瑟」家,永世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