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的愛與人權

家管 馮彩霞

   我原本是在一家精密科技公司上班,因為先生要研發風力發電機,所以把工作辭掉專心協助他,然而研發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而且時間冗長,在雙雙無薪的的情況下,需要有一份工作來幫助家計,恰巧在網路上認識中化而進入中化加護照顧,在接受基本訓練之後,成為專業的居家照護員。

  我的第一個照護對象是一個行動輕微不方便的老奶奶,因為家母剛剛過世,看到這位老奶奶,就分外親切。然而,一開始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順利,因為奶奶是大戶人家女兒,高中畢業後嫁給醫生當醫生娘,然後就旅居美國,而且聽說年輕時當過婦女會會長,是個非常活躍、主觀性強、界於傳統與現代觀念的女性。

  照顧這種家世背景的人,需要付出相當的耐心與毅力,記得剛開始時,因為生疏,她對於很多的事都不滿意、也不信任,譬如說東西的擺放、對她的攙扶......等等,有些要求也不合理,但是因為我把她當成自己親人般的用心,並且溫柔的對待,慢慢她感受到我的誠懇,關係越來越好。

  其實在照護她的同時,我也相對學到很多,如每天3、4樣水果切小塊,早餐的麥片加葡萄乾、杏仁粉、五榖粉、黑芝麻粉、亞麻仁油等營養與健康兼顧、洗澡動作輕柔、起床後拍背輕撫、有時甚至跪在地上幫她擦腳的乳液,這些種種,讓我更懂得惜福感恩。

  這一段從開始的生疏、敵對到信任、依賴,其中的心路歷程點滴在心頭。其中最重要的是了解了老人家也有基本的人權,因此,我會傾聽她的需求,尊重她的想法,到後來她非常喜歡我,也相對給我應有的尊重,而不是把我當下人般的指使。

  而這份工作也讓我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有更深刻的體會,因為當時家母剛剛過世,每當我幫奶奶拍背輕撫、溫柔攙扶的時候,我都會想到去世的家母,想想自己陪在她的時間不夠多,好希望回到從前,可以多多陪她,孝順她,那種感覺是懊惱也很難過,所以要提醒大家,要趁父母健在時,多孝順他們、關心他們,讓世界充滿愛與關懷,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