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救經濟

退休人員 童啟民

  近兩年來金融亂序的連鎖效應,衍生了許多問題,最重大的問題,看似經濟衰退,其實不盡然,政府也想盡辦法來美化就業率,政府相關部門皆依自己職掌推出相關政策來減低失業率,勞委會最辛苦,主委數度淚灑立院,教育部也推出應屆及近年畢業生就業方案,甚至延畢、雙學位等政策都出來了,非直接關聯的部會也擠出了短期供方案,ㄧ下子失業率好像不那麼難看,但事實呢?問題有解決嗎?我們的產經政策方向對嗎?人才培育有適才適用嗎?未來在哪裡?台灣要往哪個方向走?無解?

  其實,景氣會有循環,谷底→復甦→成長→高原→衰退→蕭條,就如同生命也會有週期,沒有百年不變的企業可以生存,必須求新求變方能延續下去,政府除了須訂定正確的產業政策,更重要的就是要有完善的人才培育政策,讓產、教相互配合,國家經濟才能永續發展。

  為何教育如此重要呢?大家該知道總量管制,要ㄧ杯水,結果來了一噸水,多了就浪費了,要ㄧ顆糖,卻只來一克糖,就不甜了,專長教育就是讓人找得到工作,企業找得到他要的人才,很遺憾的,我們的專長教育出問題了,以至於會有博士、碩士搶當清潔員 ,流浪教師滿天飛,大學(含)以下長期待業,並不是高學歷不能擔任低階的工作,而是這並非高等教育的宗旨,為何如此?當然是政府的高等教育出問題。

  廣設大學,人人都有書讀是好事,但品質要控管,系所要管制,當流浪教師愈來愈多,工程研發找不到人才的同時,這時候系所就要調整(或許這類事根本就不該發生),不應任由學校只是短識近利,廣開學位之門,培養了一堆未能與產業相結合的人才,最近教育部門為了減低大學生失業率所推的政策頗令人失望,就業啟航計化畫,政府出錢,企業聘請(獨厚企業),造成大學畢業生薪資與政府補助金看齊,如果請個大學生台傭,政府有補助的話,那我也想請一個,反正不發自己錢,五年修雙學位方案更是好笑,難到多等一年就有工作嗎?一切的一切只是問題後延罷了?唯有做好人才培育歸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