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捍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游錫堃辦公室前行政院院長 游錫堃
  「人權」是人們基本道德權利,在1948年12月10日的這一天,聯合國表決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便開宗明義「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且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往後更陸續於1966年通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延伸其約束力。轉眼間一甲子過去,「人權」二字,早已成為全球共通的語言,更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生存條件。

  六十多年來的世界人權蓬勃發展的輝煌時刻,回頭檢視台灣民主人權,一路走來卻是血淚斑斑。當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揭開民主人權序幕之際,國民黨即已代表盟軍接收台灣,展開長達近50年的白色恐怖時代,這期間台灣人民在政治、社會上全都毫無自由可言,終日受到政府威權高壓的統治,堪稱是台灣民主、人權的黑暗時代。

  人權理念的彰顯是全球主流趨勢,也是人類對生存與尊嚴的基本渴望,1979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象徵著台灣人民爭取民主人權的前奏正式響起,直至八○年代的國民黨政府,面對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意衝擊,不得不於1987年頒布解除戒嚴、開放報、黨禁,台灣的政治環境也因此由威權解體,逐步走向民主轉型,甚至帶動日後的萬年國會的改選、總統直選…等,帶領台灣成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典範國家。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積極推動民主的深化,致力於開放言論新聞自由、行政中立、防禦性公投、全民公投…等保障人權的工作,讓台灣邁進人權第三階段的里程碑;「自由之家」更是在2006年所公佈各國民主自由程度中,給予台灣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最高評價,列為與美國、加拿大等相同民主自由等級的國家,甚至優於日本的表現。

  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除了彼此間互通有無,努力改善生活品質外,也不該再致力於武器競爭。自從商業全球化的擴張,貧富差距被拉大,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應該要正視地球資源的保護及貧富不均的問題。

  然而根據2009年台灣民主基金會公佈的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指標調查結果顯示,政府在人民居住與遷徒自由,及投票權利保障上有較佳表現;但在選舉買票、政府回應性、政府貪污腐敗與緊急應變能力上,表現較差;再者,然而再根據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調查顯示,國民黨執政後台灣在各項人權表現大不如前,證實馬政府對台灣人權之戕害,影響層面包括法律保障、族群平等、程序民主、勞資公平以及媒體自由,已對民主、人權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在近期數次的選舉來看,國民黨政黨得票率已經大不如前,顯示出二次政黨輪替後的國民黨,讓人民憤恨不滿,更意味著,台灣人權意識深植人心,早已邁向成熟的第三代人權,利用選票來對失職的政府提出教訓,展現高度人民自決。

  再者,日前傳出雇主逼印尼勞傭食豬肉,遭板橋地檢署依強制罪起訴,板橋地檢署指出,起訴雇主是基於尊重宗教自由、彰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際人權兩大公約的精神。也因事屬台灣司法界首例,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由此可見,人權的理念為國際政治以及國際法規的主流,身為台灣人民,我們不僅應該享有絕對民主人權,更要使台灣成為真正的人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