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權的省思

淡江高中/英文老師 蕭心茹

  早期祖父母時代,學生如果忘記帶作業。(因農務忙沒有寫作業不敢說,老師忘記帶,或繳 學費的錢沒帶),老師就竹筍炒肉絲上菜。如今民主時代,尤其是體罰之事及造成負面的後果, 且對人權的戕害,實在是刻不容緩。「人權」已成為現今世界重視的課題與目標。

  教育基本法內「禁止體罰」已修正通過,表示政府應負保障學生不受體罰之責。「不受體罰」 學生要如何敎?

  我學會「轉念」。青少年的孩子,「只有孩子有問題需要解決,沒有問題的孩子」,所以要與孩 子談心。用孩子同等角度聽孩子的建議(意見),用「尊重而不放縱」的心態,讓孩子知道他們 的心聲,與我們是同等重要。讓孩子學會任何意見是沒有「可不可以」只有「合不合適」,尊重 孩子,平等的對待,方可獲得孩子的信任。「體罰」是戕害人權的殺手,「尊重」就是找回孩子 對成人的信任。

  人與人的尊重是最基本的觀念,才可能讓孩子有發揮的空間,所以在教育上,更需要積極落實人 權,從自己開始做起,才有可能成就下一代成長茁壯,為我們國家真正成為一個以民為主,以法 為規,保障人權,享有公平、公正的對待,才是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