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人權保障 從照顧弱勢 尊重環境出發

新竹縣縣長 邱鏡淳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將於 2010 年 4 月 1 日 台灣區世界公民日九週年之際舉辦「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研討世界公民的人權國際議題,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相關議題作報告,鏡淳在擔任立委時就曾參與首屆人權高峰會,見證太極門洪道子博士這幾年來對於保障人權的努力,就任新竹縣長一職後,更加著墨於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婦女權的保障。在<兩國際公約>生效後,對於縣府自治法規和行政措施不符人權規定者,也要求儘快制定、修正或廢止,保障民眾人權,打造 新竹縣成為台灣人權保障最有利的燈塔。

  《兩國際公約》是聯合國《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合稱,這是繼《世界人權宣言》之後,對世界人權保障的最重要國際公約。立法院於 98 年 3 月 31 日 通過《兩國際公約》批准案,總統馬英九並於 98 年 5 月 14 日 正式簽署,立法院院會 12 月 8 日 通過兩項公約的補正案,在 12 月 10 日 正式向國際社會宣告。

  國內人權的保障與世界接軌,照顧每位縣民的教育權、就醫權也是文明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

  鏡淳就任縣長後獲悉寄讀在新竹縣新豐鄉福興國小的黃小妹妹在台灣居住多年,學業成績相當優異,在家也是努力幫忙的乖小孩,只因上一代的因素,無法取得身分證,連同看醫生、保險等都非常不方便,心中十分不捨,希望縣府相關單位能協助,保障黃小妹妹的人權。在多次向內政部協商下,終於在 98 年 12 月 30 日 陪同黃小妹親赴新豐戶政事務所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保障黃小妹妹的公民權。

  全球暖化氣侯變遷正改變人類的生活 ,重視保護生態,反對有害物質危及環境的環境人權也成為世界的潮流。新竹縣政配合建國 100 週年慶祝活動,推動「國際綠能智慧園區」,園區基地面積約 13 公頃 ,有綠能設施包括綠能大道、太陽能板及太陽能集熱塔、太陽能廣場、風力發電結合水車淨化豆子埔溪及都市生態水景,同時也會有綠能主題場館、綠能創新育成中心等。目前已得到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院長李鍾熙和的允諾將協助規劃,未來將讓「綠能生根在竹縣,節能示範在竹北」,以帶動綠能產業發展。

   另外,新竹縣也從 99 年起擴大辦理植樹活動,並推動「一人一樹」植樹計畫,預計從 99 年到 103 年間,在縣內栽植 51 萬 1288 株樹木,除了綠美化生活環 境、涵養水資源,也可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竹縣也計畫結合高鐵、台鐵和鐵馬,在縣內推動鐵馬休閒驛站,以大眾運輸和自行車串連縣內景點,達到節能減碳、關懷環境人權的目的。

  作家、政治評論家楊照在『世界各國的「公民權競賽」』文章中表示,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來,傾全力推動健保改革,而醫療服務、受教育的權利、平等的法律顧問服務、便宜方便的交通設施等議題,也是許多國家討論的「公民權 」議題。新竹縣將配合馬總統,並緊跟世界先進國家擴大服務人民領域的腳步,讓新竹縣成為台灣人權保障最有利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