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 日行一善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曾瓊美

  自己一直跟童軍有著很深的緣分,國中時有機會參加童軍活動,大學時加入羅浮童軍,除了學習 結繩、急救 …等各項技能外,參與各式童軍活動外,在當時亦曾被 選拔為優秀童軍而領得優秀童軍獎章;直到 2004年, 以聯合國/ 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身分,參與了 第十二屆世界羅浮童軍大會 「人權與和平」的主題議題,當『愛與和平人權教育列車』在地球發展村(GDV)啟動,與來 自88國的羅浮童軍交流分享,才更深刻的了解到如何才能真正實踐童軍精神。

  童軍童軍精神就是要親身實踐童軍諾言、規律與銘言;而在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洪道子博士所言:『「世界公民」概念,只要願意建立一個更和平,更安全的世界而共同努力,即可跨越國界、宗教、政治、種族的界限,成為「世界公民」。而 2004國際青年的新概念是要建立在有一顆純淨無瑕的心靈,尊重彼此的差異並且關照大多數人的需求,如此世界才能更臻祥和。而國際青年的責任,要飛躍一般人的觀點與邏輯思考,日以繼夜的發現錯誤,修正錯誤,以一顆快樂、歡喜、自然的心,永不放棄的學習,自信與勇氣表現出積極的人生觀,去做對人類、對世界「好」的事情。』

  當『愛與和平人權教育列車』在 GDV啟動,我們看到這群 e 世代的年輕人,不再是所謂的「草莓族」,而是用真愛與希望去擁抱不同文化,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世界一家 We are One World 』彼此的一個微笑,一個眼神,走進了你我心房,縮短彼此距離,同時開闊見識,讓整個地球因你我的愛而發光發亮。

  現在,地球暖化、疾病、戰爭、癌症、憂鬱症、糧食危機 ……等,大自然無情的反撲都讓全人類面臨了很大的危機,地震、洪水、暴風雪……,一下子就讓這個土地滿目蒼夷,恐懼不安充斥人心,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保護地球人人有責,如同在童軍規律中也提到『對生命要尊重,對社會要關心,對大自然要維護』,生存在地球的每一個我們,都從自己開始,發送一個好心念,累積一個正面的能量,為地球做一件好事;擴大童軍銘言『準備 日行一善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精神,親身實踐,馬上上網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與全球五大洲的朋友共同發出『愛與和平』的心願,一分鐘就可以改變世界,世界也會因你我的齊心努力而更美好!

附註:

中國童子軍諾言:

我願意參加中國童子軍,遵守童子軍規律,終身奉行下列三事:

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第二:隨時隨地扶助他人,服務社會。

第三:力求自己智識、品德、體格之健全。

中國童子軍規律:

一、

誠實

為人之道,首在誠實,無論做事、說話、居心,均須真實不欺。

二、

忠孝

對國家須盡忠,對父母應盡孝。

三、

助人

盡己之力,扶助他人,每日至少行一善事,不受酬,不居功。

四、

仁愛

待朋友須親愛,待眾人須和善,對生命要尊重,對社會要關心,對大自然要愛護。

五、

禮節

對人須有禮貌,凡應對進退,均應合乎規矩。

六、

公平

明事理、辨是非,待人公正,處事和平。

七、

負責

信守承諾,克盡職責,遵守團體紀律,服從國家法令。

八、

快樂

心常愉快,時露笑容,無論遇到何困難,均應處之泰然。

九、

勤儉

好學力行,刻苦耐勞,不浪費時間,不妄用金錢。

十、

勇敢

義所當為,毅然為之,不為利誘,不為威屈,成敗在所不計。

十一、

整潔

身體、服裝、住所、用具須整齊清潔,言語須謹慎,心地須光明。

十二、

公德

愛惜公物,重視環保,勿因個人便利,妨害公眾。

中國童子軍銘言:

一、準備。

二、日行一善。

三、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資料來源:中國童子軍總會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