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的生存權益 ─ 負擔不起的人權責任

希望關懷協會設計師 楊迪傑
  2008年8月28日,根據歐洲太空總署 http://www.esa.int/esaCP/index.html

  北極冰山融解最新證據與預測 ─ 範圍再次縮減到去年歷史上最小範圍。

  這就表示地球暖化,溫室效應持續加速發生中,北極冰山夏天的範圍仍舊不斷融化縮減,海島國家面對著海水上升滅島的威脅,然而,台灣也是一個海島,可馬上就會面臨這些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氣候極端化的問題,就已經發生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了。

  記得去年的八八水災,一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全世界更是天災人禍不斷。仔細想想,其實全部人類都有責任,因為我們身在台灣,排放碳的量比例也是世界驚人的,從我們日常生活買菜用的塑膠袋來說,重工業工廠生產塑膠,製造多少垃圾,消耗多少資源。想想我們街上有多少車,就連去隔壁市場買東西也要騎車,每天的廢氣排放量更是不在話下,更別提我們每天吹冷氣、喝飲料的保麗龍杯、下班不關電腦等一些浪費資源的行為。

  每個人都有責任,因為地球暖化沒有人能夠逃的了! 試想電影明天過後、2012,或是許許多多的災難片都已經在世界各地上演,我們只是當作娛樂看一看就算了,如果這些電影都是玩笑的話,我想我們是開不起的。但是我們總是會說,世界並不會因為我們一個人的改變而改變,但是,如果不去做,世界亦會因為我們的不改變而淪陷,那責任可就大了,我們捫心自問,擔當得起嗎?

  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其實有很多,例如可以自發性的建議政府有一些環保的作為,支持推動節能減碳的民意代表,多吃素,吃當地當季的食物,少消費,多做點好事,廣發善念,為人類禱告,希望人能夠及時改變。

  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好的信念來推動,而不只是為了人們的一己私利,來耽誤地球的命運,畢竟人走了,地球還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