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後,更要懂得反思

228基金會國際交流組 鄭乃瑋

  搭了四個多鐘頭的客運,我遠離首爾的塵囂,來到了位於韓國西南方的民主聖地-光州。以往來到全羅道,多是為了欣賞不受重工業污染的湖光山色,感受特有的人文氣息,以及尋訪歷史悠久的深山古剎。而此次再度造訪光州,意義不同了,為期兩週的時間,我參加了由韓國五一八基金會所舉辦的「光州人權學校」活動。

   此次人權學校活動的與會者除了來自台灣之外,還有來自印度、柬埔寨、阿富汗、菲律賓、斯里蘭卡、尼泊爾、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家。除了與來自亞洲各國的人權工作者進行交流之外,也更進一步瞭解了韓國民主化的過程,與成功完成轉型正義的寶貴經驗。

仍舊嚴重的人權問題

  來自阿富汗的朋友告訴我們其他與會的成員,今日的阿富汗仍存在著社會貧窮、政府貪腐、種族紛爭、缺乏人權認知,與不健全的軍警制度等問題;在性別議題上,他提到有70~80%的阿富汗女性,受到婚姻強迫,有近57%的女孩在法定結婚年齡(16歲)前,就被迫進入婚姻,另外,還有其他諸如女性遭到毆打、強暴與謀殺等情事的發生,由此可見,當下阿富汗女性的社會地位,仍舊受到相當不平等的對待。

   目前在斯里蘭卡「失蹤者家屬協會(Association of Family Members of The Disappeared)」服務的與會者說,斯里蘭卡在過去三十年間,經歷了兩次的內戰。這起因於種族紛爭的衝突,導致許多人受到嚴重的人權迫害,除了殺戮、嚴刑拷打之外,「強迫失蹤」的案件更是嚴重。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所做的報告,從1987年到1992年間,斯里蘭卡大約有60,000人無故失蹤,而其中又有超過90%是無辜的平民,至今,失蹤者家屬仍舊等待著親人歸來,也期盼著有生之年,公理正義不會遲到。

   透過與其他亞洲國家與會者的交流,聽取他們分享各自國內所受到的人權侵害情況之後,我除了訝異嘆息感傷之外,心中也總是帶著一份感激,因為比起他們的國家,台灣人是要幸福太多太多的了。儘管台灣過去也有許多悲慘的故事,也有不少民眾受到人權迫害,而現在國內的轉型正義也尚未能完全落實,但是,比起「現在進行式」的人權迫害,台灣的天空是要更為自由人道的。

人權教育的傳承

  從2004年開始,每年五月中旬的光州,你會看到一大群年輕人,聚集在錦南路上(光州民主化運動的發源地),參加專為年輕人所舉辦的「紅色嘉年華(Red Festa)」。他們透過活動的參與、行動劇的表演,以及志工的解說,親身體驗所謂的「5.18精神」。

   光州民主化運動對這些年輕人而言,原本可能是個沈重、乏味的議題,但是透過一連串有趣的互動活動,韓國的年輕人也開始深刻體會了解,曾經有一群人,他們為了追求民主、人權,勇敢起身與獨裁政權對抗,雖然終究抵抗不了獨裁政府殘酷鎮壓,但是,他們勇於犧牲奉獻的精神,卻是值得永續被傳遞下去的。看到韓國的人權教育,正在年輕一輩的身上發芽,心中真的有莫名的感動。

   因為,過去先輩為了爭取真理正義,奮鬥犧牲的精神,今日若未能將它傳承,並教育給年輕的下一代,那麼以後的人們,又怎麼會知道有這樣一段往事,人們又如何去記取教訓,避免悲痛的歷史再度發生。台灣也是一樣,唯有更多台灣年輕人,站出來關心瞭解台灣的過往歷史,瞭解前人為後世子孫所做的努力,我們才不會重新走回頭路,也才能讓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