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人權

台塑石化公司管理部/庶務員 陳麗芬
  辦公室裡有位高階主管個人的情緒管理很差,常常因為工作上一些小事就怒罵同仁,有時前一個人被罵後一個人進去也莫名其妙被罵,甚至連八百年前發生的事還要再拿出來唸一唸,罵到最後連人家的祖宗八代也罵,諸如此類的人身攻擊不斷地上演,同一個辦公室裡的同仁每個人上班都戰戰兢兢、深受其害。前一陣子他因為不慎而摔斷腿,同仁偷偷竊喜,大約兩個月都沒來上班,整個辦公室的氣氛變的非常和樂,唉!如果那位主管知道自己沒來上班,同仁的反應居然是喜悅,情何以堪呢!

  其實辦公室裡也是需要人權的,而尊重、信任是最基本的人權。常常遇到的辦公室不合情形,不外乎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利益輸送、自私、不合群…等,同事間「少做少錯」的心態,只求把工作做好,不講效率或成效,大家各做各的事,形成多頭馬車互相消長,如此無法齊心又如何為公司創造出新的契機?有權力者能不藏私,信任並授予員工權限,讓員工盡情發揮所長,而主管應在旁協助或給予支持,才是為人長官的好典範。惟有當辦公室的人權受到尊重,所有人共同為公司竭盡所力,才能真正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