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平衡

台塑石化公司管理部/庶務員 陳麗芬
  六月份又有一群莘莘學子即將從學校畢業,對於政府希望提振經濟、降低失業率又是一大挑戰,而且被政府列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之國光石化、台塑六輕五期投資案,也被環評卡住,遲遲無法動工,逐步錯失全球商機,這使得投資業者心灰意冷,考慮退出,這樣的消息傳出,環保團體表示再好不過了,這將是環保的一大勝利,但是少了投資就無法創造就業機會,不禁讓人憂心忡忡。

  國內的就業市場早已飽和,勞保規定的退休年齡又延至六十五歲,讓許多原本屆臨六十歲準備退休的人又不退,那社會新鮮人要如何進入職場呢?只能往外國(大陸、越南)去找工作,或退而求其次的打零工、再升學,結果又產生家庭分隔兩地婚姻、孩子教養,以及高學歷高失業率種種問題。

  我工作的部門經常可以看到地方人士,一方面正氣凜然,為了環保、為了家園,不惜與企業抗爭,宛如將自己化身為正義的使者、環保的小尖兵;另一方面要求回饋、要求贊助,甚至關說要拿工程案或招考人員錄取名額,而這些地方人士久而食髓知味,平常的公關、贊助都照拿,到選舉或開會時,又跳出來大勢批評一番,如此選民又覺得他有為民服務、替人民把關,但這種假借環保之名、行勒索之實,不斷地在台灣上演中。

  其實任何一個國家要進步、要成長,總是需要建設,一昧地抗拒,或「為反對而反對」只會帶人民走入死胡同裡,國家需要建設投資來創造就業及經濟,但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也需要取得平衡,國家在努力追求經濟發展時,同時也需要求企業務必將環保做到最好,才能使得經濟發展與環境及生態保護能兼籌並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