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環保,守護地球,從心出發

 陳錫寬
  人心才是地球環境的最大污染源,治理環境,必須從心靈環保做起,人、大眾是偉大的,是根本的,這個宇宙之間是仰賴大眾共利才能生存,現在搶救地球,也是要大眾一起來。

  環保理念包含心靈、生活、自然、禮儀,運用視覺、聽覺、嗅覺三感知的「心靈環保」,充分融入知覺、感動與愛的心靈環保元素,以推廣各項環境保育、資源回收工作,喚起民眾環保意識,促使人人了解及重視環境保育,讓環保意識深植民間,且能自發性地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進而共同維護居住之環境不受污染,謀求建立安全與健康的生活環境,全面提昇心靈及環境品質,提昇台灣環保意識,一起為明日美好的環境努力,達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目標。

  環保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環保是令地球萬物能和諧共處,若能減低對物質的追求,可幫助減低對地球及社會的負面影響,人本來所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反而很多,故心靈環保很重要,環境保護與心理絕對有關係,所以應先從減少心靈汙染做起,節約用水及用電,雖然聽來很容易做,但卻不是很多人能做到。

  教育孩子們從心靈環保出發,培養他們感恩知足、愛護生命,珍惜所有,並在營隊活動中體驗生活、禮儀及自然環保等理念,學會真正的環保,成為推動綠色地球的主人翁;生活簡樸、知足,衣服不會過多,用水不會過量,吃飯時存有感恩惜福的心,要有淨化的心靈,才能共創人間淨土,環境保護,身體力行,由己做起。

  因著人為的破壞讓環境生態失去了原本的美麗,現在我們可以選擇一起尋找消失中的美麗生態,共同恢復造物主創造世界時的美好,要過自在的人生,就是今天要做的事情今天做,要放下的事情就要放下,不要執著,我們如此明白宇宙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就是一個有所覺悟的人;期許人人在日常生活上推廣「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必能為社會帶來和諧,這更是心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