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媽媽

安坑國小彩虹志工團隊彩虹故事媽媽 陳慧雅

  每個星期五早上九點四十分過後,有一羣新店安坑國小的「彩虹媽媽」聚集在學校會議室,開始進行「備課讀書會」。她們大都是學生家長,有些媽媽,孩子都已經畢業離校了,她們還在這裡當故事媽媽 ! 說是要一直講到成為「故事奶奶」為止。當初會成為故事媽媽都是因著對自己孩子的愛,同時也愛屋及烏地疼惜其他的孩子。她們透過一個又一個繪本裏精采生動的故事內容,讓孩子們從 :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關懷週遭的人、事、物─→珍惜、愛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認識那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愛的生命信念帶入孩子們的心中。

  「彩虹媽媽」誕生於一九九九年七月,由一對放下高薪的工作,進而投入兒童生命教育的基督徒夫婦~陳進隆和謝慧燕的理想而展開。謝慧燕,幼年時曾經歷過生命中的"暴風雨",但是,在小學老師的愛與接納下,讓這位從來就無法用口語清楚表達、心中充滿自卑與怯懦的小女孩,從「能站起來唸一小段課文」開始,重新燃起她生命的光和熱!也因此,當她成為自己孩子班上的故事媽媽之後......,耕耘了這個『彩虹媽媽』的園地,多年來引領了一批又一批的志工媽媽,為孩子們圓一個"彩虹的美夢".......。

  目前在全台灣有數千位,身穿著上面寫著《讓孩子到我這裡來》T恤 (我們稱它為娃娃衣) 的「彩虹媽媽 」,穿梭於由南到北、從海濱到高山的無數個小學校園;在多彩多姿、發人深省的故事世界裡盡是孩子們的快樂時光!因為除了有好聽的故事之外,「彩虹媽媽 」不會以成績、表現 、外貌......來決定對我的愛,反倒是對於弱勢、被忽略、被排擠的孩子伸出溫暖的手!

  透過一個個富含深意的故事,讓孩子們了解「我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傑作,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不僅要接納自己、愛自己,更進而要「愛人如己」,學習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 對於和自己理念不同的人可以理解、包容,並且懂得珍惜生命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可貴!」一個心中有愛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有豐盛生命而且有能力付出的人。再大的風雨總會過去,當太陽出來時,天空將會出現一道耀眼又美麗的彩虹,而「彩虹媽媽」扮演的就是那溫暖的太陽!讓受傷的孩子可以重現笑容,生命像彩虹般再度亮麗起來!

  走在校園裡,常會聽到孩子們叫「彩虹媽媽」的聲音,小一點的孩子還會跑過來要妳"抱抱",那些是曾經聽妳講過故事的孩子;而當妳走"近"要講故事的班級,早早就聽到此起彼落「 彩虹媽媽來了」的快樂叫聲;下了課,有孩子拿糖果請妳吃、畫卡片送給妳、拿一個他從海邊撿來的貝殼,塞在妳手裡;或是告訴妳:「彩虹媽媽,我今天(禮拜五)一定要快點寫完功課,這樣就可以跟爸爸、媽媽,"早一點"回去看爺爺奶奶了!」在妳講完〈兔奶奶的幸福大桌子〉之後。

  能成為『彩虹家族』的一員,是幸福的!與其說:「彩虹媽媽」對孩子們付出了什麼?不如說:我們得到了多少無價的珍寶!因為,有人曾經點亮我們生命中一盞盞愛的燭光!讓我們有能力可以將"愛"傳承下去!有一天,孩子們長大了,也許他會記得,也許他忘了!那些妳講過的故事裏,帶給他的感動和啟示。但是,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也會去做那點亮別人生命燭光的人!『你可以付出的,是你所擁有的!若是你所欠缺的!又如何能給出去呢?』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