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與人權

陳銓凱
  如果沒有地球,我們人類該怎麼辦?要去哪裡住啊?我覺得地球很重要,因為地球是我們人類共同擁有的家;而且,大家要一起愛地球、保護地球,雖然我知道要節約用水用電、多走路少開車、珍惜食物、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要垃圾分類、要自備環保餐具、要愛護動物、要尊重家人師長和同學、不要亂生氣、不要烤肉等等……可是郤常常做不到。現在,我決定從今以後要改進並確實做到,例如:洗澡時不要一直讓水龍頭開著,隨手關燈關電腦、把飯菜吃完、這些是我巳經開始改進並做到的,我要繼續加油!希望全世界的人也這樣做,如果這樣的話,地球可能會變得北二高七堵路段發生國道最慘重的順向坡滑動意外,造成四人不幸罹難的慘劇,是天災或人禍,眾說紛云,尚無定論。

  一個公共工程從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維護,都有既定的標準流程,每個環節,皆當嚴謹控管執行,不可疏漏。畢竟,人命關天,任何疏失,都會造成無可挽回之悲劇。大自然力量不可知,主事者應以同理心,站在人權角度上,盡心盡力將工程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以維護眾人行的安全及生命的保障。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任何大自然資源,倘過度開發,都會引起大自然的反撲,造成天災人禍不斷,危及人類的生存權。所以工程的執行能尊重大自然,善待大自然,就是尊重人權。

  現今尖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類的生活享受日新月異,我們更應感恩、惜福、珍惜大自然。工程技術迄今仍無法與大自然相抗衡,人定勝天的觀念已不成立,唯有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我們的後代子孫才能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生命才能永續發展。

  和很久以前一樣,很美麗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