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在鋼琴昏倒了

家管 陳琳玲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十一年前這一支前衛性的口香糖廣告預言了今日媒體的怪象。

  也不知道是不是學校裡的教授引用次數太多,從前的學生變成今日的媒體人不僅僅忘了事實如何,反而煞有其事地到處找起那隻從來不曾存在過的貓。

  找不到這件事他們可不會承認。因應之道就是學上帝造物,造出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黑貓白貓花貓。你說我唱地報導著世界各地的貓因為不明原因感染,一夜之間全數變成齜牙裂嘴的大狼狗。而這條新聞有很長一段期間會持續出現在你我所有耳聞眼見的媒體當中,直到他們找到另一條新寵。

  我們無處遁逃,只能沒日沒夜被餵以這些反反覆覆出現又前言不對後語的「最新消息」。

  去年八八水災後,我剪掉了像嬰兒臍帶般供給我們家生活重心的第四台。少了疲勞轟炸的新聞台,家裡真是靜得像佛堂。沒有聲音的空氣吸起來像溪頭的芬多精。為了維持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我們得割捨掉那些被不良媒體綁架了的良朋益友。只是突然失去「生活旅遊頻道」、「HBO」及「卡通頻道」等等我們的最愛,有好長一段時間覺得房子空洞洞的,人也變得木愣愣。這種標準的「劣幣驅逐了良幣」實在令人懊惱,但又無奈何。

  新聞台變成權力的擂台場。誰想除掉誰,最快最不落痕跡的方法就是聘請狗仔讓敵手成為SNG車監訪的對象。每出此招,不出三天就有某顆文壇政壇影壇等等等的星星殞落。

  新聞台變成井底之蛙的養殖場。透過「全台走透透」上山下海的SNG車,台灣人民對寶島某一偏遠角落的某一戶人家一隻母貓剛剛臨盆,而其中一隻小貓四隻腳不期然是白的,這種「肚臍眼」的消息都可以及時掌握。唯獨對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重要事件一無所獲。

  新聞台成了豪商巨賈養成班的投資者。我們可以不用關心南北韓魚雷事件如何牽動世界政局(反正天塌下來有美國人頂著),可是不可不知某某台灣富豪新近又如何一擲千金置下另一棟豪宅,花費千萬裝潢(儘管養蚊子的機率居多);不可不知某某名門淑媛又入了哪個豪門又轉眼間離了婚吵個不可開交。

  我常常在想這些「積非成是」的新聞型態到底應歸咎於媒體還是群眾?因為畢竟有需求才有供給!而加油添醋的「大爆料」只是更刺激了群眾口味,把人的好奇心愈吹愈大。所以群眾其實是迫切需要被再教育的,需要被賦予分別真假的能力!

  「左手提劍,右手執筆」是媒體不同於常人所擁有的加倍天賦。如果前者能善盡社會公器的責任。不在譁眾取寵當中競技,而回歸到追求詳實中立的報導上,相信「貓在鋼琴上昏倒了」,「貓基因突變成大狼狗了」的鬧劇自然而然就會無疾而終,永遠歇戲。而我也可以放心接回第四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