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新住民皆是一家人

正宗蚵仔麵線店正宗蚵仔麵線店負責人 陳游美蓮

  原住民以前在台灣不被看重,住到山上,地不能耕種、不能與平地人競爭,是競爭上的輸家。從小被父母生下就感受到不平等、不被尊重,因為沒錢、學歷也不高,就因學歷不高所以工作機會少,但與自然較接近,心性比較自然、愛唱歌、跳舞,覺得受污染較少。平地花花世界、頭昏眼花,物資享受充斥、人心改變、人情味較少、科技發達、工業發達,因為我們住山上,汽車廢氣污染少、工業污染、人心污染也少,平地人很少去山上污染就少,山上沒有工廠污染,也很少現代文明衝擊和物資科技,有時覺得「不好」也是「好事」,「好事」也是「壞事」,就如同住在山上經濟雖不好,但家人感情好,過得很快樂。漸漸有原住民下山,到山下學校讀書、居住及就業,學校同學對原住民予以異樣眼光,如今覺得比較友善了。現在新住民也越來越多,嫁到台灣來或外國人來台灣工作的,覺得台灣人有平等心、人權有被重視,像搬房子搬到山下住,鄰居也會用友善眼光,覺得原住民女孩美、男孩壯、順乎天性、較自然,但在就業方面,因為讀書少,目前台灣失業率高,因此就業較困難,不過台灣目前重視人權,不會因為原住民就看不起他們,比過去改善很多。

  重視人權是好事,外國人嫁到台灣或者外國人來台灣工作都覺得台灣人能夠接受這群新住民,像一家人和樂無窮。我是原住民,在平地開店賣麵線,天天都很快樂、生意做得也不錯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