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退休人員 陳振雄

  我現在已經退休了,在慈濟做環保志工。當初為什麼會開始做義工,是因為在民國八十八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在電視上看到很多穿籃天白雲的慈濟志工在災難現場幫助那些受災戶讓我很感動,我就在想有機會一定要去參加這個團體。

  有一天我同事就邀請我到花蓮的「慈濟精舍」,了解到慈濟的精神就是「付出無所求」我就決定要加入慈濟做志工,剛開始我不知到要做什麼,但在有一次的活動中,我看到有一位師兄在撿拾現場留下來的紙箱作資源回收,我就過去幫忙。後來就決定要做「環保回收」的志工。剛開始做時也覺得很辛苦,大熱天也要做回收,但只要想到可以為這地球還有我們的生存環境做一點事就持續下去。民國九十三年證嚴法師又再強調資源回收的重要性,一定要把資源回收落實到社區,讓大眾都了解資源回收如何做及它的重要性,我就開始邀更多的人來做資源回收,現在我每天只要有空就都會到回收場處理這些回收的資源。很多人都說這是垃圾,但我都跟別人說,這些回收的東西都是「黃金」不是垃圾,回收資源所收取的金錢都可以再投入社會幫祝別人。

  前陣子有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在太平洋有一個面積是台灣3倍大的垃圾島,幾乎大部份都是保特瓶,我很心疼。我希望大家能夠做好資源回收,愛護我們居住的土地更重要的是不要浪廢資源,可以用的就盡量使用,還有使用環保筷,不但對身體比較好,也可以少砍一點樹,愛護地球讓大家都有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