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老人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劉許杏

  我們可以漸漸感受到,現今的社會,老人愈來愈多。生命的後期,其實是想要有一個安全安定的生活。以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來說, 雖然車上都備有老弱婦孺專用的博愛座,但是常常發現都是被年輕人坐去。這樣是對於老年人的人權侵害。

  曾經,看過年輕人佔了博愛座,看到老人上車,馬上假裝睡覺,旁人問老人:要坐嗎?我可以請他們起來。老人反而很貼心的說沒關係,年輕人累了,讓人很傷心的是:現今的社會怎麼了,反倒是老年人要去體諒年輕人,足見對於基礎道德教育我們需要加強。

  台灣最近的新聞說道,有高職夜間部學生在學校販毒給同學,同學缺買毒的錢就到夜店陪客人喝酒。現在的工商社會大家都很忙壓力也很大,導致許多父母時間都被工作占滿,子女作了啥事都不知道。家庭是教育的起源點,若不注重基本的家庭教育,社會將會有處理不完的亂象。

  社區公園中常有老人彼此社交,聽見感嘆後輩看到長輩都不會打招呼,從小看到這孩子長大,實在教人寒心這麼不尊重長幼有序的情感。 少子化的社會讓許多小孩養成自私的個性。培養孩子,不只是要注意身體的健康。父母更應該以身作則,孩子在無形之中浸淫在道德教育中,才是真正愛孩子。

  現在社會很亂,我已經八十歲了。我以一個老人的身分想告訴大家:要勇於做對的事,把人做好,向上、向善才有好出息,行好事,做好人,尊重彼此的人權,社會就會進步、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