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生活最重要

退休人員 陳炳煌

  歷經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回首過去種種,讓我最滿足的,不外乎牽著老伴兒走過62個年頭,現在看著兒孫滿堂、六個兒子個個有成就,人生在世也滿足了。

  父親在52歲生下了我,老來得子更是家中獨子,當時在新店老街可是不得了大事!街坊鄰居爭相道賀,記得父親轉述,綿延不停的鞭炮聲響、絡繹不絕的糕餅油飯,在當時成為新店碧潭地區家喻戶曉的喜訊。

  父親在新店地區小有名氣,曾為新店地區最有名望的糕餅店業者,從小的教養方式便相當嚴格。父親亦是新店地區出名的大好人,對待員工及親戚友人視如己出,甚至無條件購地支助堂兄弟。卻在我16歲那年離開人世,留下母親及我,糕餅店也因此結束。當時父親留下的土地面積超過數十甲,據現值估計超過數十億。卻在民國四零年代,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原持有土地全被政府徵收,甚至利用當時不值錢的國營股票變相徵收土地,當初的我年少曚懂無知,父親離開人世的十年多來,留下的糕餅店、所有土地化為烏有。

  有時候在跟兒子們聊到這件事情,兒子們氣憤難平,但對我而言,一切都是坦然接受,有什麼好爭的呢?有著這些孝順的兒子陪在身邊何必要求太多?本人走過了二次大戰、八年抗戰、二二八事件、戒嚴到現在,「人權」這名詞以前根本不曾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但現在的我,每天能夠牽著老伴兒散散步、看著兒孫假日回家探訪問候,便是我最享受的自由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