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美麗的錯誤

個人工作室平面多媒體設計 陳彥伯
  最近看到一則關於著作權的新聞,蔣家第四代蔣友柏先生所經營的橙果設計公司及旗下一名設計師被指控抄襲別人的設計圖案,這則新聞讓從事設計工作的我覺得高興卻又難過。高興的是台灣經過了這些年的倡導,漸漸重視智慧財產權,使得設計創作者有了一些基本的保障;難過的是,很多相關法令還不夠健全,使得設計創作這個行業在表象上讓人看了似乎有所保障,但是其實並沒有。

  當自己剛畢業時,對著自己所學的一切,總是有著那麼幾分自信,當我們在經過了社會上的洗禮過後,往往發現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差距性,因而變的開始不敢夢、不敢想。商業性質所需要的設計與學校性質所呈現出的作品迥然不同,因而自己開始在心裡打了問號,我在學校中學的是什麼?為什麼拿來放在工作上感覺會有減分的效果?但是台灣這個環境也還是幸運的,因為民情風俗,使得這邊的人們很容易就包容了許許多多其他的文化,除了接納之外也將這些元素轉換為新的東西呈現出來,例如電音三太子就算是很好的例子。

  進入社會工作之後,開始感覺到「設計」、「藝術」在這個社會中的文化地位似乎被過度商業化,這些創意智慧在書本當中,常常被視為是無價之寶,但是當自己開始接了案子,接觸到了商業化時,就常常要與客戶做拔河的動作,客戶們往往會大刀一揮,從各個角度開始批判,而我們必須開始解釋自己的理念,然後要試著與客戶溝通,找出平衡點。

  「設計師」,聽起來似乎是很輕鬆的職業,但是我常常想到的是:我們在做設計這件事情?還是被週遭的人、事、物所設計?很多朋友為了合約內容而互吐苦水,碰到事情變卦而將原本說好的價錢大砍是家常便飯,但也只能將一切吞進肚子;為了可以在時限內完成一件急件的案子,必須熬夜趕工。當事情做完時,想要調整生理上的時差下一件急件緊接著來,結果久而久之便成了一種不好的習慣,也演變成大家只要一聽到「藝術」、「設計」,頭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晚上開車,白天睡覺的職業。但是很多設計創作者甘願這樣子過,因為這是我們喜歡的事,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是無法被取代的。

  曾經有一次,因為案子是急件,自己與印刷廠的協調也沒有很仔細,因而印刷成品出來時一整批都印反了,金額因此被砍掉了一大半,原本也沒什麼好爭論,因為自己也曾叮嚀過一定要先印樣品,確定了以後再開始作業。只是客戶一直想要冠上一個「錯」字在其中一個作業程序上,這件事情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很多事情常常都會想要把它擺上一個「錯」字,然後再將它放大,因而把尊重拿到一邊放著。「這件事情如果結果是不好的,那這當中一定有錯誤,這個錯誤一定要拿出顯微鏡來檢視並加以檢討」,因而變成了很多事情大家都會以負面的思考為優先。

  尊重與正面思考是近來常常被提出的課題,上面提到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其實也一直不斷的發生著,只不過換了不一樣的衣服呈現出來罷了。很多事情都需要被尊重,更需要找到平衡點。找出錯誤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找出來以後,我們要怎麼樣去看待它、對待它,是一件值得去思考的事。我覺得將錯誤找出來之後,硬要把它直接套用到執行面,也就是以前在學校裡面所謂的處罰,這樣很難去平衡根本的問題。有時候是似懂非懂;有時候則是口服心不服,因而產生更多的摩擦,更多的猜疑。

  人與人,國與國,人與自然,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是如此,沒有人那麼喜歡犯錯,更別說被拉出來硬要套到身上,這樣的殺傷力是很強的,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到自己。多一點尊重,多一些讚美,讓生活的週遭多一點的歡樂,多一些幸福,也多一點平衡的愛,人生也是可以創意設計的,錯誤也是如此。用多一點的正面思緒,多一點的相互鼓勵來對待他們,真的會發現,這一些事件都可以被自己設計為一紙紙的「美麗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