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協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員 陳建廷

  隨著人口增多,時代的進步,人類貪求生活上的享受,長年累積其製造出的化學、空氣、水質等各種污染也漸漸開始讓這顆藍色星球感到不支。地球長久以來默默包容人對他所做的一切,但人卻很少去關懷地球,於是地球開始反映他的不適。近年來全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嚴重,其溫室效應是最主要的元兇,而元兇背後的主謀卻來自於人為活動中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所導致,而台灣暖化速度尤其嚴重,年均溫增加了1.3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世界各地的天氣都變得異常,暖化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北極的冰層也因氣候暖化的關係漸漸的開始溶化,全球氣候都產生極大的變化,各國也開始注意到地球的吶喊,紛紛開始探討解決之法來挽救這已造成的危機,於是提倡「節能減碳」開始研發推出其相關性的環保產業。

  近年來,政府也開始積極的推廣節能減碳的活動,因此也誕生了「節能減碳十大宣言」,除了十大宣言以外,政府投入25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的補助(俗稱綠能產業),額外投入技術研發經費200億元,還有十萬戶陽光屋頂的計畫。

  綠能產業是現今世界各國主要積極發展之產業,商品包含了食、衣、住、行、育、樂、各行各業也紛紛推出新的環保概念商品,這也將是新一波主打的商機.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交通工具變成了一項不可缺少的物品。如高鐵、火車、公車、汽車、機車、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每天無時無刻都有人在使用。以台灣來說人口約為2千3百多萬,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到今年99年4月底止,台灣目前的總車輛已經高達了21,400,398台,其中機車就包含了14,614,091台,這樣的數量使得每天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高的驚人。所以各地政府現在都積極的回收舊款式的二行程機車(俗稱烏賊車)也鼓勵民眾更換環保的電動機車,因為現在政府提倡更換環保電動機車可享有補助,每個縣市補助的金額都不同,可上網查詢也可詢問當地政府相關補助資訊。而不管是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或是電動汽車其相關性最大的是裡面所使用的電池,目前電池在市面上也分為很多種,依電池的種類分為 鉛酸、鋰鈷、鋰錳、鎳氫、鋰鐵、等五大種類。而這五大類電池,以鋰鐵電池為最大優勢,也是現在最主要發展的項目。

  磷酸鋰鐵電池(LiFePO4,又稱為鋰鐵電池)是近來頗受汽機車、電動工具和航太等產業矚目的新一代二次動力電池。鋰鐵電池同為綠色環保電池,其電池最大優點是無毒、無污染、最佳環保電池、完全沒有過熱或爆炸等安全性顧慮,無記憶效應、可快速充電,再加上電池循環壽命次數約5000次,高於鋰電池8~10倍的高放電功率(可瞬間產生大電流),體積小、重量輕、商品設計可輕量化。所以各業者現在也都漸漸推出鋰鐵電池的相關性商品。

  雖然台灣目前仍是物產豐饒的景象,但在全球經濟緊密相連的今天,我們不能不提高警覺,暖化對我們未來生活的影響只會日漸嚴重,千萬別讓明天過後的電影情節真實的上演在我們的世界裡,若是等到那天的到來我想一切都已經太晚了,至少現在還不會太晚,節能減碳不一定要浩大的工程,只要你我隨手的一個簡單動作,從日常生活做起,自我要求,進而影響身邊的人,就能為地球減少一份負擔:就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挽救暖化的日漸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