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花,處處飄香

台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學校學生 陳建宏

  要尊重別人,先尊重自己,別人就會尊重你。不尊重別人的結果,最後像陌生人,甚至像仇人;對別人好一點,對方很高興,自己也受益,皆大歡喜。

  打招呼、懂得傾聽、良好溝通也是尊重人權的一種。看到人就打招呼,對別人的態度好,對方在說話時,自己安靜聽,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對方感受到受尊重,心中感到很高興,就願意與你在一起,不會想要遠離你,人際關係無形中就變好。

  與人溝通要懂得尊重,認真聽講也是尊重人權的表現。有時看見新聞報導,老師在台上認真講課,台下的學生自顧自地在台下講話、睡覺、吃東西、打牌等,看了令人感嘆,身為學生,師長在台上講話,學生在下面做自己的事,就是不尊重台上的人,想想如果今天是我站在台上,一定也希望台下的人聚精會神聽我講話,尊重我,學生除了把書讀好,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別人。

  生活中無處不與人權相關,主動打招呼、傾聽、認真聽講都是落實人權的眾多方式之一,用心生活,不但自己受益,也可使人權之花處處綻放,馨香之氣溫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