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除自大,尊重自然

國防部/中校 陳俐穎
  又要變天了,當新聞媒體不斷地播出近日又要下雨了,各地都有下雨的機會,甚至台中以南有機會出現大雨或豪雨…;不由自主地便會想到98年的八八水災、小林村滅亡、南部林邊鄉積水不退…;紀錄片±2℃播放了各地氣候的異象,真的,地球生病了,是由於人類的不愛惜、不懂的尊重大自然所致。

  馬英九總統於就職周年記者會上,陳述「環保治國」概念,除顯示了馬總統對環保的重視,更讓民眾的我覺得:一國元首如果能瞭解保護環境的重要,相對的在爾後將會有更多的人民,能發揮一己之力來愛護地球,如此一來「尊重」、「轉念」等等守護地球的行為,便不會是孤軍奮戰的。

  「給下一代有希望」並不是一句口號而己,每當我騎著摩托車去賣資源回收時,總會想到自己真的很不錯,雖然作資源回收迄今已成習慣了,雖然只獲得零錢少許,而且夏天好熱,可是我學會了惜物、不浪費資源,生活物質夠用就好,不奢侈的追求名牌,簡簡單單的生活,更能體會老天對我們的厚愛。

  尊重大自然,也就是尊重自已,人人生而平等,大自然孕育萬物,豈能不重視?即使科技再進步,如果不懂得尊重,不懂得謙虛及順天而為,終有一天,大自然的反撲將是渺小的人類所無法阻擋及避免的悲劇。人類自許為萬物之靈,莫要有最後一刻滅亡的來臨,才來懊惱自己的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