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自省,創造和諧的社會

裕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專員  陳怡君

  我是在公司擔任人事的職務,記得曾有一位朋友說:「做人事的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需要不斷與人做溝通、與人接觸,然而最複雜的是往往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事。」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很困難,因為只要肯去做,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然而「一樣米養百樣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所以人和人的相處是件困難的事情,也是我們需要去好好學習的,學習如何溝通、學習如何尊重、學習如何自省。

  每天在新聞事件、工作場合上看見,一直不斷發生的就是人與人的事件,但事件的開端,往往是雙方沒做好良好溝通,於是乎開始爭執,進而開始吵架,接著誰也不讓誰。但是我們通常忘了一件事──「尊重」──尊重他人的意見、想法、言論、隱私,不論是小孩、老人、動物、主管、部屬、清潔工......等等,我們都應該去尊重。就拿前一陣子的新聞來看,雇主強迫印勞吃豬肉,雖然說豬肉營養,但是那些雇主沒有尊重到員工的宗教信仰,就像我們不會逼吃素者來吃肉是一樣的道理,就因為我們對於他們的宗教信仰不夠熟悉,才會有此失禮的行為。我們有的時候總是將自我擺在最前端,卻沒發現應該是把尊重他人擺在最前端,當我們懂得尊重他人後,自然而然他人也會尊重我們。

  再者就是要自身反省,尤其在相互有爭執時,我們好像常常會為了爭執誰是誰非,而破壞了之間原有平和的氣氛,可是我們似乎也會忘記一件事情──「自省」。其實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對或錯,只是在於看待事物的角度罷了。如果我們可以在爭執時停下腳步,想一想:是否自己是有錯在先?或是我沒有錯,但是處理事情的方式不正確。也許這社會就會少了許多紛爭。曾子曰:「一日三省吾身。」雖然我們做不到一日三省己身,但是如果時時告訴自己要自省,我們自己會獲得很多。

  在成長的一路上,我其實很感謝我的朋友們,因為我是一個很注重隱私的人,他們了給我許多的尊重與關懷,也許這一路上走的不夠平順,但是因為有他們,我才覺得這世界有無限希望,才更有勇氣面對明日需要克服的困難。願人人尊重他人、自省吾身,一起創造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