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與人權推動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總台長 陳克允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已創立50年,早期以「空中教學」為本。然隨著時代趨勢與社會變化,電台任務幾經擴充。現今七大目標任務,除了教學與宣導教育政策外,還包括推動終身教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原住民教育、社會教育,以及其他有關廣播教育,可說是肩負教育傳播的重責大任。

  實際運作上,教育電臺是利用涵蓋台、澎、金、馬的21個空中無線電電波頻道,整體經營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來服務全台各地「校區」的民眾。服務的聽眾小至學齡前幼兒、兒童、國中與高中職學生、空中商行專的學生、國立空中大學的學生,大至成年後的青、壯年、銀髮族群等。

  大眾傳播巨擘拉斯威爾曾指出,媒體的功能在於「守望環境」、「溝通意見」及「傳衍文化」。因此,在推動人權的議題上,本人認為,結合教育與傳播的力量,教育電台可以從不同面向,為人權教育做向下紮根的工作。例如去年,我們體認到小朋友的生活教育要從品德教育著手,要藉由核心價值之建立與認同,才能加強行為準則的確立與實踐,才能全面提升人文與道德素養。於是教育電台規劃了「兒童劇坊-品德生活列車」廣播劇,配合全國2千餘所小學的晨光時間全國聯播。劇情內容是以台北縣一個老社區的日常生活為藍本。故事當中的一事一物與人物性格,均充滿老社區裡的濃厚人情味。故事圍繞著2位小姊弟,並從他們和家人、老師、同學的互動,展開一系列的故事。透過生活化的戲劇表演,點出「尊重」主題,讓孩子學習「禮節」,了解「包容」和建立「同理心」等核心價值。

  另外,教育電台還開闢有「愛心園地」、「啟明時間」及「特別的愛」等特殊教育節目,透過專家學者的理論闡述,教學現場的特教老師經驗分享,家長與特教生的現身說法,讓社會大眾關注特教生的人權議題;希望透過傳播媒體的力量,放送人權教育觀念。

  人權應該是新世紀全球教育的新顯學。有鑒於「尊重」是品德教育的重要一環,也是未來人才的必備能力之一。因為面對社會與日俱增繁複的考驗,處處都需要憑藉正確的、尊重的態度,做出「對」的抉擇;而且孩子們未來人生是否幸福的重要關鍵,也繫於此。所以,教育電台期許未來,更努力產製出適合各年齡階層的廣播節目,建立倫理的基礎,培育健全的個人,並強化家庭的力量,為建立真正相互尊重的民主社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