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塑膠塗裝觀念,談節能減碳

敦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術課/課長  陳仕彬
  塑膠在現今的社會中,是使用最為頻繁的製品,由於重量輕、耐衝擊、可塑性佳及成本低的優點,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使用量最大的產品。近年來,汽車業為了降低油耗,更是大量的使用塑膠,在部份鋼板上,以工程塑膠(可回收之塑料為主)取代,來減輕車體重量,進而降低油耗,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之一。可是塑膠有其先天上的缺點,就是易劣化,所以就需要靠一些工法改善塑膠的一些缺點,並提高其附加價值,如:真空蒸鍍、真空濺鍍、電鍍及塗裝等等的工法,來改善塑膠本身的缺陷,當然這些工法也有美化塑膠外觀的作用,可大幅提升產品的品位、等級、價值及符合顧客的要求。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是塑膠塗裝方面,如何從改變塑膠塗裝的觀念,來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論點去探討:

一、塗料:塗料是塗裝的基本材料,它的組成為樹脂、色料,添加劑及 溶劑等幾個   所組合而成的。

  1. 樹脂:降低分子量,提高固含量(NV%),因為這樣可以降低塗料的粘度,提    高塗料的流動性,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稀釋劑的使用量,當然這樣就可以減   少大部份之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再來就是樹脂可以適度的提高   Tg點,以降低塗料的烘烤溫度,這樣可以降烤爐的溫度也是減少能源輸出的   方法。若要進一步的來降低塗料中的VOC就是要導入使用水性的樹脂,這樣就   可以全面大幅度降低VOC,大大改善有機溶劑對環境的影響。

  2. 色料:當然就是要選擇不含重金屬的色料,一般價錢較低的色料,大部份皆   有含有鉛、鎘、鉻等,因為這些無機的色料隱蔽性佳,著色力強,且便宜,   是一般塗料的選項之一,但這些重金屬對環境就是會有影響,所以要保護環   境就必須不要使用這些含有重金屬的色料,而且在外銷歐美的產品中,都會   要求不含重金屬的產品,所以要提高產品價值及兼顧環保,就色料選擇方面   ,就一定要注意。

  3. 添加劑及溶劑的選擇,則必需選用對環境傷害較小且影響環境較少的溶劑。

  4. UV塗料的使用:UV塗料的優點為(1)可為無溶劑型-可減少有機揮發物(VOC)。   (2)短時間硬化(1/10秒~數秒)-生產速度快乾燥時所需的空間小節省能源。   (3)低溫硬化-降低能源消耗。去4)高性能-高硬度‧高磨耗性。

二、塗裝工法:

  1. 一般工法:最當使用為噴槍噴塗方法,且較常使用的為高壓噴槍(霧化壓力約   為4~6kg/cm2),但消耗能源大,且著漆率低約20~30%,相對來說是浪費塗料   。若改為中壓噴槍(霧化壓力約為2~3kg/cm2)或低壓噴槍(霧化壓力約為    kg/cm2以下),則可以提高著漆率約為30~70%,不但消耗能源降低,對塗料   的使用量也減少了,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不過低壓噴槍有其霧化不良   的缺點,在3C產業要求低膜厚高彩性的特殊條件下可能就不適合。

  2. 靜電塗裝工法:就字面上的字當然就是使塗料帶電去附著於被塗物,所以著   漆率可達50~70%,是種高塗著效率的工法,現在使用已經相當普遍,可以降   低塗料使用量,若配合塗料的改良,則更可以降低VOC。

  3. 塗佈棒塗佈:著漆率是最高的,但只能做平面的塗裝。

  4. 塗裝操作人員的教育及心態:塗料及噴槍種類的選擇,只可以基本上的降低   一些塗料的使用量,在節能方面,操作人員其實是占很大的因素,像噴槍有   很多是可以控制的,如:噴幅、吐出量及壓縮空氣進氣量,都是需要人員的   控制,舉例來說:噴幅太大會使塗料乾燥性上升,且若被塗物面積較小時,   就會產生浪費,因此人員的噴塗手法,可以說是節約塗料的操縱者,所以人   員的教育,實為節能的重要一環。正確的塗裝人員教育是塑膠塗裝節能的關   鍵。

三、人心的改變:

  現在的人們的心太貪婪了,若每個人都可以從個人內心做起,少點慾念,多點節能心態,這樣塑膠就不會過度的加工,節省的能源是不可計數的量,當然要減少人們的貪念,就是教導人們有正心正念的思想,這要如何做呢?從自己本身先做起,只要隨時保持一個正心正念,對環境存著敬畏及感恩的心,相信人們是會因你我的改變開始,持續的改變他們的觀念,進而也改善了地球的危機。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現在不是自己生活著好就可以的事,是要開始思索,這個世界怎麼了,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天災地變,受傷害的都是一同居住在這個地球的生物,地球是生氣了還是生病了,而它為何生氣為何生病,是因為人們的破壞還是貪婪所造成的嗎?這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所以生活在這個地球村一份子的你我,從自我做起,在”蝴蝶效應”的影響下,相信地球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