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與人性尊嚴

志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志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陳文隆
  十多年前,內人就帶著兩個小孩旅居加拿大蒙特婁,新來乍到難免有些因生活習慣不同,造成誤解,經過一段時間才發覺那是文化差異造成,特說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 遊民餐

  大都會裏不免有遊民,許多社福團體每週各自訂有免費供膳時間,洋人自然供西餐,下午5時供膳,3、4點遊民就在外邊排隊,除了街上行車引擎聲外,排隊人群中鴉雀無聲,既使天上飄著雪,仍是井然有序,社福團體召募的志工就對這些遊民提供餐飲服務,內人為培養小孩的愛心服務精神以及勵志教育實踐,經常在小孩課餘三人一起去救世軍作餐飲義工,除了服務關懷外,也讓他們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雖係遊民餐,但一切用膳流程與我們了解的一般西餐一樣,從擺置餐具、上湯、麵包、沙拉、主菜及甜點、咖啡一樣沒少。小孩們很高興的自行選擇廚房或外場的服務。人生海海,「有時起,有時落」使用遊民餐並不可恥,遊民們用餐相當有尊嚴。

二、 一塊錢的啟示

  有一回陪小孩去圖書館,停好車,在圖書館廊下,一位年長遊民怯生生的向內人乞討要買漢堡充飢,內人給了一個兩元加幣的銅板,那人卻說可不可以多給一元,他要買咖啡,我聽到了沒好氣的說Bois de l'eau.(法文喝水之意)不理他逕自進圖書館,那人也沒再要,心想2元加幣以那時約1比25也有50元台幣,不算少,喝白開水也很自然,還要1塊錢太超過了吧!

  過了幾年,老婆又提起這件事說我叫人「去喝水」,我實在忘記這件事,但因已過了約十年對洋人的生活也比較了解,喔,原來喝咖啡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就像我們喝水、喝茶,十年前的那一幕讓我稍感愧疚,當時可能傷了那人的自尊,自許下回應該多給1塊錢好讓人家喝咖啡,在北國之冬天裏,一杯熱咖啡的邊際效益有多大,是可以想像的,在能力所及多付出些愛心應是一種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