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家庭氣氛需要家人共同來營造

家管  郭翠玲
  目前社會上家庭悲劇層出不窮,父殺子、子殺父母,看了著實難過。我想有問題的家庭絕對不只有新聞上看到的這些,還有許許多多的家庭,家人彼此互相折磨著,這些就不是新聞上所看得到的,但也同樣值得我們去重視。

  有人說,一家人兜在一起是因為相欠債,才會這樣吵吵鬧鬧一輩子,但我們何不將孽緣化為良緣,珍惜短短數十年相處的時間呢? 其實家人相處有秘訣,那就是「尊重」,筆者在這裡提出幾點看法:

一、別讓家人掃到颱風尾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上班有壓力、人際關係有壓力、照顧生病的親人有壓力,甚至孩子們在學校的課業、同儕之間也都有壓力。當回到不需要掩飾自己的家裡時,很容易在無意中把壓力發洩在家人身上。

  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在外面受到的不平,回到溫暖的家,和家人快快樂樂的吃頓飯,聊個天,因為家人滿滿的愛,讓你有了繼續戰鬥的勇氣。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怒氣而把這些都搞砸了。

二、尊重對方選擇的權利

  人生的道路上,除了懵懵懂懂的幼年時期以外,我們都面臨了許多選擇,而家人,也是影響我們做選擇的重要關鍵。家庭中很多的紛爭,常常都是因為對對方的選擇不滿意,想要以強硬的手段逼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其實彼此都沒有認真去傾聽、了解對方的想法,以及做這個選擇的原因。

  家人的角色,主要是提供協助,一起來分析怎麼做比較好,如果一味的反對,只會造成衝突,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合了自己的意,卻失了家人的心,值得嗎?

三、客氣好言讓彼此更親

  有些人會覺得,因為是家人,所以一些客套話,請、謝謝、對不起就可以免了,講話也免除修飾的麻煩程序,想講什麼就可以講什麼,修飾反而人家還聽不懂呢!

  對家人我們也要常常說好話。很多人都做過或看過這樣的實驗,拿兩朵花或兩個麵包,每個人都對一邊的花或麵包誇讚,不停的說它好話;另外一邊的則是一直責罵,數落它的缺點。結果就不用我說了,您希望家人變成漂亮的花朵還是枯萎的花朵呢?

  希望我們從今天起對家人說話,都不要有負面的言詞,並增加正面的語彙,幫助家人建立起自信心,一起快樂、積極的面對人生。

四、看”見”對方的”辛”苦

  “親”這個字,其實就是看”見””辛”苦。如果看不到人家的辛苦,就常常會看到別人的缺點:嫌媽媽做菜很難吃、抱怨爸爸因為工作取消了假日出遊、氣為什麼別人的零用錢都比較多、覺得小孩就是不努力所以成績那麼差、……。

  從壞的角度去看,家人總是在做一些惹自己生氣的事,那麼我們何不戴上一副感恩、體諒的眼鏡,重新再去看家人做的事,一定會發現許多以前都沒有注意的事情。

  能夠看見家人的辛苦,彼此之間才能夠體諒,才會懂得感恩,也才知道對方是多麼深愛自己。

  每個人都從自己開始做起,學習尊重他人與溝通的藝術,相信家人一定會感受到你的改變!很多難解的習題,都會從你決定改變的當下出現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