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耕耘 一起打造美麗家園

楊梅鎮永平里 楊梅鎮永平里 廖文星
  在我們這個民風樸實的小鎮,當初因為新的社區建設剛起步,由於空屋率很高,遭來許多樑上君子光顧,左右鄰居就推選我出來選里長,在鄉親的肯定下當選里長,從此便與鄉親一起耕耘我們的家園。當時,里長薪水一個月最高才9500元,就用兼職的方式,當我擔任里長後,才發現有很多的事情,並不是想像中的這麼樣的單純。

  民國87年上任以後,我發現工業區的一個巷子裡,穿越平交道的道路狹小而成S形,經常發生重大的傷亡車禍,在任內就死了4、5個人了,道路充滿危機四伏,為了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我透過許多管道,積極反應外,也向相關單位陳情。過程中,體驗到官小很難出頭,一個小小的里長,到中央爭取經費相當的辛酸、辛苦!經過葉菊蘭、林陵三兩位部長,爭取了六年,在民國90年左右,因為鶯歌平交道發生重大遊覽車事故,六位學生死亡,平交道的安全才受到政府重視,因此在林陵三部長幫忙之下,得到鐵路局的黃德治局長的首懇之後,在半年以內,把鐵路平交道截彎取直了,從此再也沒有任何的所謂車禍發生。

  很多危險路段,高層是不知道的,只有老百姓知道。里長、民意代表、議員,就要把這些事情,藉由媒體、立法委員的力量,爭取經費才能盡快改善。例如位於台一線楊梅埔心和幼獅工業區的梅獅路,三十米路看起來沒有什麼,但經常有大型貨櫃車、水泥車等候進入貨櫃場與水泥工廠,原本不順暢的道路更形成壅塞,也就是說三十米路不打通,貨櫃車大排長龍,交通大亂,整個縱貫線堵死,造成縱貫線住戶苦不堪言!預算要三、四億來做,楊梅鎮公所預算只有六億八千萬,正常支出就要三億了,其他地方建設也要三億多,根本就不夠,開發一條馬路就算不吃不喝,好幾年都沒有辦法完成,因此經費要從內政部營建署著手。縱貫線牽扯到治安問題,就是因為塞車,警網無法聯繫,成了治安漏洞,所以「善美的」超級市場有兩次搶案,當三十米路打通後,不再塞車了,治安就沒死角,整個地方自然會繁榮。
民國88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地震帶來的災害令人心驚,尤其住在山頂上的比佛利山莊的居民,將近有二、三千戶,大家都很怕整個山坡會走山,會有像北二高基隆路段的走山事件,高速公路被土掩埋的事件發生。於是我前往桃園縣政府爭取地政監測儀之設置,經過很多的民意代表,包括了縣級單位、中央關心這些事情,整個過程相當辛苦,譬如我們申請地震監測儀,找到儀器以後,光設置一組就要三百多萬,我們設置了兩組,就要將近七百萬的工程款,由縣政府補助全額之經費。在地震監測儀設置後,有效監測追蹤一年,確定地質絕對沒有走位,比佛利山莊的居民,人心才安定下來,目前我們也都持續在追蹤,讓民眾的安全無虞。

  此外,我經常呼籲環保很重要,但許多人都忽略身邊的事,例如紙張、汽油過度的使用等等,造成了空氣污染,人類過度使用,造成了大自然的反撲。例如有次颱風來襲,把石門水庫的水道阻塞,整個桃園縣停水,楊梅鎮缺水,28天沒有水喝,為了搶水喝,弱肉強食,真的很可悲!倘若大家不用和諧的心態去看這件事情的話,就會類似野獸搶奪食物般可怕,為了喝水,表露人性的善與惡。為了飲水問題,跑到別的縣市鄉鎮載水,幸好我們的里民大家齊心加入送水行列,艱辛的歷程,我深刻感受到苦民所苦的重要!

  我在這個里耕耘了12年,許多的地方建設,都要自己去爭取,政府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在任內我希望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互相尊重、改善居家環境從自己做起、節能減碳。現在我還是會想地方的建設永續發展,人家問我:「你有想做甚麼?」我說:「里長不只是有形的,無形看不到的,如中輟生、單親家庭、家暴事件、孤獨老人等……,這是看不見的,也是我最大的期望能照顧到的。」地方建設千頭萬緒,除了綠化環境整潔、梅獅路通車、疏圳治水患、關懷孤獨老人、單親家庭、中輟生、照顧弱勢團體、志工社區化…等等,這些事項,我都會秉持以民為主、以法為規的理念,讓我的里民人人幸福,帶動我的鄉親一起來塑造我們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