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做環保

家庭主婦  許鳳仙
  目前的每個家庭中都有使用各式各樣的清潔劑,而這些清潔劑多多少少都含有壬基酚、甲酫、三氯沙、螢光劑、防腐劑、苯、磷等環保署公告之毒性化學物質,含有這些毒物的石化產品,因為便利,正被大眾大量且廣泛的使用中。

  近10年來,經先進國家長期的實驗及檢測結果得知,石化洗劑經過半個世紀長期使用下來的結果,證實了對地球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了污染。對大地、河川的污染有70%是因石化洗劑的使用及排放所造成的。長久以來,將純淨的大自然改造成惡臭的酸性環境,形成病毒、病菌生存的天堂。

  人類必須覺醒、自救!就以清潔劑而言,現在有很多人推廣自製洗潔劑,例如:洗衣精、洗髮精、手工皂…..等,透過DIY方式,來愛惜自己的健康及地球。環保無毒的天然洗劑,基本上是透過由海水電解提煉出純鹼,加入植物油(酸性),酸鹼中和後,放置一段時間,待熟成後,即可使用,製法並不困難。這種天然的洗劑,有一個健康又環保的特性,就是在與水接觸後的24小時左右,會自然分解,即使流入河川或海洋,都不會造成污染,所以有新聞說:這是「用海水洗衣服」。

  但是現代人太忙碌了,雖然也想做環保,但總覺得有心無力,沒時間,其實只要做「對的選擇」,就可以輕鬆做環保,一點都不費力。以洗碗精而言,有的業者清楚標示成分是「100%天然」,就可以放心的使用。這種天然的產品不但便利,而且平價。選擇洗衣精、洗潔劑來說,也有標示天然環保的產品,不含前述之毒性物質。有愈來愈多具環保精神及堅持的業者,正投入製造環保無毒的產品,讓民眾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因此只要大家挑「對的產品」,就可以簡單又心安的做環保。

  使用自然,回歸自然,才能保護我們的下一代!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愛護地球,請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