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有感

桃園縣議員 許清順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我們大家的生活條件相較以往已獲得顯著改善。先進的科技設備充斥於生活之中,手指一點可連通全世界。醫療技術不斷地進步與突破,人類壽命不斷增加與延長。所得逐漸提高,名牌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工業技術不斷提升,汽車速度快的可以一飛衝天。但是,進步所付出的代價是非常可觀的。「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在有限的土地上要居住不斷增加的人口,所以大家開始進行「比高」的遊戲,房子高到聳入天際。綠地與森林逐漸消失,因為人類要蓋工廠、蓋別墅、蓋遊樂園、蓋新市鎮,連原居於斯的動物都被迫改變居住地,有的造成族群遷徙、有的變成數量銳減,最倒楣的只能在博物館重現。人雖號稱「萬物之靈」,但無窮的慾望早將「靈性」蒙蔽,只求滿足一己私慾,哪管週遭環境之迫害?

  突然,老天爺不高興了!原本熟識的環境,一夕之間突然變得面目全非,只為教訓人類未能尊重環境與生命。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2004年南亞大海嘯、2008年四川大地震、2010年海地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加上全球各地不斷發生的天災,例如洪水、乾旱、沙塵暴、冰風暴、龍捲風、颶風、冰川融化等等,這些環境的驟變都可用「百年罕見」來形容。這都是在警告自私的人類:不尊重孕育萬物的環境,終將把自己推入苦難之地獄。

  本人幸能當選民意代表,從選舉之初即以「環境大順」作為競選主軸政見之ㄧ,並主推環保綠能的新觀念,強調人類應與環境共依共生。我的出發點也是看到鄉親對「環境保護」的觀念還需加強,故以環保小尖兵自許,呼籲大家應該彼此尊重,落實真正「地球村」的遠大目標:尊重環境、愛護生命,大地萬物皆我輩!爾後我也將在此一原則之下,持續為下一代留下優質的生活環境而做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