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市場的利益與風險

信貿投資公司研究員 許恆誠
  

  由於本身是從事金融投資的相關工作,身邊的一些朋友或家人有在玩的總是喜歡詢問我的意見,認為我身處這行業之中,應該比較了解如何玩股票賺錢。其實我自己也自認沒有很厲害,但是我比較會注重風險和報酬的比率關係,和做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一般投資人平常比較沒有在了解股市,或者是投資理財相關商品,因為人性貪婪與恐懼的驅使,貪婪會讓人想要追逐行情,恐懼會讓人往往在最高點的時候怕賺不到而套在最高,從股票,或者是外匯商品都看得出這種現象。因此對我來說,當親朋好友來問我是否這些股票可以買進時,我往往都再三阻擋,或者是推薦一些相對保守的標的,因為我認為一般人如果較無停損的概念,那慎選進入市場的時間跟標的是反而比較重要的事情,如果在相對過熱的時候,推薦別人大買,即使還會再漲一段,但是不懂得下車往往卻可能在反轉之前押身家做發財夢,夢醒時分已經受傷慘重了。因此我寧願做一個看起來膽小,但是可以傳達一些風險意識給周遭的人。

  同理,不管是銀行包裝好的外匯商品,或者是連動債等等,也是傳達:不了解就不要押重金的概念,希望借由我這個工作之便讓周圍的親朋好友了解投資背後的風險,而非只是單一面的看到利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