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活—從食品添加物及農藥談起

家管 曹惠霖

  我大學及研究所主修食品科學,這是一個有關食品加工及製造的課程,內容都跟如何製作出美食有很大的關聯,上課是非常有意思的,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門課叫做【食品添加物】,這是一些讓人又愛又怕的化學品,最讓大家熟悉的就是香料、色素、防腐劑......等。其實種類包羅萬象,像是還有抗氧化劑、漂白劑、保色劑、膨脹劑、品質改良劑、著色劑、營養添加劑......等等,一般消費者也大多不知其來源及作用。它能給你好吃又香氣的美食享受,但是對我們人體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了!

  那麼食品添加物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食品本身沒有的,人為或加工製造過程需要,基於某種目的而添加進入。台灣目前有食品衛生管理法及衛生署公告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等法規加以規範。但是新聞及報章媒體仍不時傳來不肖廠商為求食品賣相及保存而超量或違法濫用,例如使用過氧化氫漂白麵粉、貢丸中添加硼砂等等。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注意新鮮食品的顏色及風味,不要只以漂亮的外表為選購標準,再來是慎選合格的食品商、並小心觀看食品標示是否清楚,多多留意一下,就能避免禍從口入的危機了。

  研究所畢業之後輾轉進入外商檢驗公司工作,負責食品、化妝品等產品的檢驗行銷,以食品為例,檢驗的項目依品項千變萬化,最讓我關注的就是農藥及重金屬的檢測。農藥的使用對於農作物有一定程度用來防止蟲害,增加農產品的產量及品質,因此多數農民會於農產品生產的某些階段使用藥農,農藥有其一定的半衰期,採收的一定時間之前就不能再進行噴灑,須要讓其農藥分解完全,以求新鮮的農產品不受毒害。但是依然有許多農民未注意的此項流程,或是農地休耕未盡完善,導致上市的產品農藥殘留嚴重。而重金屬的汙染一部份是來自於工廠排放廢水的未盡處理,導致產品受汙染。農藥與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極其重大,甚至有致癌及腦部受損的危機,不可不加以謹慎預防。預防農藥殘留以蔬果洗滌最容易處理,必須把握洗泡沖充分完全的步驟,但若是茶葉或中草藥成品的農藥殘留就較為麻煩,選擇GMP或CGMP的優良廠商,才能將讓我們的保障多加一層防衛。

  大自然的美好蘊育著天下萬物,人類為了生活將其中許多流程改變了,以建立水壩為例,即是造成周遭許多生態失去平衡。交通為人們帶來便捷,但是排放的廢氣汙染了空氣,形成酸雨更污染的大地。工廠加工帶給人們許多精緻又高科技的便利產品,但是工廠未經妥善處理排放的廢水,將會嚴重使得美麗的大地汙濁不堪。這些都將導致農作物及我們的環境受到汙染,進入人體的毒素小則使我們生病,大則潛伏體內形成癌細胞,或許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發作。

  人們都想要有美好未來的幸福人生,但是若沒有健康的身體為基礎一切將是空談,為地球盡一份心,為自己盡應有的責任,這是每一位地球村居民的使命與課題,保護我們的環境,將此善心善念傳達出去,從自己做起,影響他人,由根本改善做起,我們一定會還給地球更加美麗的大自然,也會讓人類更健康更幸福的綿延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