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光明正大的心

中國造船人事主任退休 張權
   閱覽報紙已是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從幾張報章領閱國際國內外大事,及國家社會事,尤其現今社會天下亂事無奇不有,最近某大企業在大陸發生起十幾個員工一一跳樓事件,令人惋惜,勞資雙方平衡之理很重要,但無論如何不應如此不尊重自己的生命。

   回想當年我還在當人事主任時,有次公司因營運問題而需多數員工面臨裁員,事發被裁員的員工群聚抗議,當時公司上層主管還不知如何去排解抗議的員工,身為人事主任的我親自下去與抗議員工接觸,敞開心面對面告訴他們讓他們明白,公司有此決定的確是營運問題造成沒錢開銷,在早也調整減薪但也毫無幫助,此舉動非個人利益而是整個公司求生考量,我舉例:正如一家生很多孩子但養不起,若必須從五個選擇兩個養,其餘的就必須送人養。經我詳細分析才使整個氣氛降溫,最後也算和平處理。事後想想,在這樣情緒緊繃時刻,他們都還願意聽我的話,應該也算信任我,因在公司我不發脾,行事作風光明正大不偷偷摸摸,也不私相授受禮物,心無愧天地,才能一心光明正大去面對混亂的場面。

   某日,朋友來電詢問我有無被裁員或減薪,若被裁員我也欣然接受,相信公司做最好的安排,若被減薪更需要努力工作,尊重與感恩之心面對公司的安排處理。雖然我已是退休多年的八十歲爺爺了,八十幾年來守住正大光明的心過生活,活得心安理得。反觀社會的亂象,有時真覺得人人應該捫心自問是否問心無愧對得起天地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