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改殺雞取卵式的經濟成長模型

退休 張學詩

  19世紀工業革命開始,人類用最快的速度和最先進的科技,以及最錯誤的方法使得地球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在寫下這篇文章之際,剛從上海世博會歸來,非常感動於在這個世界的園遊會活動裡面,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已經成了共識,在見識到”人未必能勝天”的自然災害之後,我們這自大傲慢的人類開始理解了尊重與卑微,只是在”自私自利”與全人類共同的宿命,我們都是非常習慣的選擇了”自私自利”。

  講愛護環境和做環保,在某些時候是有唱高調般的感受,去澳洲旅遊時發現夜晚的雪梨街頭辦公室的燈火通明,香港的夜晚如果少了那些五彩繽紛的霓虹燈,肯定也是沉默的經濟衰退至少5個百分點,而對於那些工廠來說,廢水、廢土、廢料,你不讓他們倒,他們要怎麼開下去?

  去年在Discovery頻道上面看到一段影片報導因為冰山的溶化,北極熊餓死的畫面,可愛胖胖的北極熊變成乾瘦無助的身影在我們家人的心中蕩漾著,每次要開冷氣的時候,就很自責於”又要殺了一隻北極熊”,但是盛夏酷暑又難以忍耐…去超市和百貨公司回來後,總是要一個又一個拆掉一堆垃圾包裝,但是沒有這些垃圾包裝,這些食品或是貨物又難以保存,開著車子出門遇到3分鐘的紅綠燈,總掙扎著我要不要像日本京都人那樣的把車子的引擎息火再開…. 我一直思考著,有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難道我們只能過著苦行僧的生活才能與地球合平共存嗎?這會不會叫環保太沉重?

  可是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再這樣的生活方式下去,我們只是一步步的走入絕望的毀滅,這個毀滅可能是今天,可能是明天,我們內心恐懼著,也許我們再也看不見明天的太陽,而所有的人內心用”反正要死也不是我一個人而已”去安慰或是故意視而不見那深深的恐懼,Party依舊,這世界總有比我們聰明能幹的人頂著!

  美國華頓商學院經濟學家沃佛斯,曾以經濟學的角度分析:要根除職棒打假球行為,莫如開放簽賭市場。 我認為要改善這個世界,讓這個美麗的星球活下去,其實也是可以用經濟學的角度去著手,因為根據人類自私的原理,我認為與其公開的呼籲大家要過著如何節能減碳的生活,不如用實際上的行動去鼓勵創造節能省碳的生活方式,比方說對建築業來講,玻璃惟幕的大樓應該不要再蓋下去了,建築師們應該要去想辦法建出冬暖夏涼的房子,政府部門應該用制度去規範建築業不要再為地球蓋出垃圾,比方說城市應該多增加大眾交通工具,頻繁綿密的交通系統可以降低小汽車的使用量,同時鼓勵發展清潔能源,再來則是用最嚴厲的方式,處罰的手段,去對非法排放污水、髒空氣、製造噪音以及非法盜獵等行為。我想,真的,比我聰明的人好多,特別是政府官員們,不是嗎?這是政府可以很容易就做到的事情,我們是不是應該多給政府這樣的鼓勵(壓力)呢?

   初旅居香港對這地球上最繁華繁忙的都市竟然沒有室內禁煙以及垃圾分類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當我讚嘆於香港地鐵和巴士的效率與發達,還有廁所的清潔時,很難想像在PUB和餐廳裡面都可以公開的吸煙,,2007年香港政府終於開始對吸煙這件事情開始實施禁止令了,香港人是世界上最乖的一群人,政府怎麼說香港人就怎麼做,連一向不太愛聽政府的話的台灣人在香港也很奇怪的自動聽話了起來,沒有這個觀念的大陸旅客到香港旅遊也不敢違反,但是我打從內心感到非常罪惡感的是在香港,我得把廚餘和瓶罐以及紙張等不同的垃圾放在同一個垃圾袋中,特別是已經受過”垃圾要該要分類”教育的我,每倒一次垃圾,心中都替地球痛一下,忍不住想要問香港政府怎麼了?不只是香港,中國大陸是人口最多的國家,當然也是製造垃圾和使用地球資源最多的國家,這一點都沒有能力去做,這也讓我覺得非常的奇怪。

  我相信中國政府想做是一定可以做得到的,只是如果可以早一點開始做,對自己和整個國,以致於全地球都是好的事情,為什麼不早一點去做呢?

  前幾天上海的司機小王問我一個問題:2012年真的會地球毀滅嗎?我回答一個有一點忽悠的答案,我說根據”推背圖”的預言,地球不但不會毀滅,世界和平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當然所有的預言都只是預言,地球要毀滅還是要和平,主宰的權利都在我們的手中,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改變我們過去那種以略奪和傷害為手段來發展經濟的思維和模式,改變成總是思考如何共存共榮。

  思考著明天多一點,而不是只有看著今天。在21世紀,我們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