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摒棄不環保的藝術

音象兒童教育網網路事業部副理  張夢芯

  看到一則網路新聞躍然眼前真是振奮人心,消息指出一位台師大視覺系副教授林俊良先生設計的「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海報,獲得「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評審青睞,在金獎從缺狀況下,拿下海報設計銀獎。因為該作品適時傳達當前國際最重視的環保議題:以極簡的藍色重疊深淺色調加上淡淡的一抹白,呈現冰山即將消融,人類恐有危機,而且已難以再置身事外的環保意念,令人印象深刻。

  畫作底層是一整片淺藍,中間站著一位全白面朝上仰息的人,其上再覆上一層深藍,僅留下平行的眼、鼻、口,感覺仰息的人是那麼艱難地呼吸著,遠看就像即將融化的冰山,呼應著:人若不珍惜環境,將無法生存!設計的概念簡單扼要、直指人心,讓人為之一亮。這是一件具環保概念的藝術作品,是一位來自台灣的作品,我們都與有榮焉。

  這件「環保概念藝術作品」所應用到的媒材很簡單,卻看不到任何一個傳統中的「環保回收器物」,不禁讓我聯想到一件事,最近也有個兒童活動案,對方希望我們共襄盛舉提供一個作品,同時也提供幾個「具環保概念的藝術作品」示範做法,包括:蒐集一堆「幾百個保特瓶」做成的巨大恐龍等等,對於活動單位而言,想當然爾,「環保藝術」就是「廢物利用」,所以,這樣的設計既環保又能和藝術有連結,邏輯乍看很對,但就我的觀點卻不作如是觀。

  就我而言,真正的環保概念應該以愛護地球為起始點,所以我們應該落實生活的「資源回收」而不是去做表相的「廢物利用」。就像常聽到類似的事件不斷反覆在發生,孩子們總被要求做「環保藝術作品」,製作前,必須先去蒐集保特瓶等當材料,通常家長只好帶著孩子去買,讓他們帶到學校交差。於是在完成作品前就先傷害地球母親,已經先大量或小量購買(製造)難以消融的化學器材,再來改編成所謂的「環保作品」,然而,做完了之後呢?常被擺在家中一隅展示或根本棄而不顧,這還算有點用處,有的根本沒多久又回到垃圾筒,這樣做到底環不環保呢 ?意義何在呢?

  如果一位沒有信箱的老阿伯把舊盒子簡單改製作信箱,寫上幾字龍飛鳯舞的大字,放著門口天天收信。也許都比一位小朋友把好幾支保特瓶拼拼貼胋成一個小花瓶,然後丟到垃圾筒養蚊子,對於作者或者地球而言顯然有意義多了。

  要讓環保更美,是件很好的事!但是,我們應該更用心,而且要多思考,不只是便宜行事。太直觀的事,有時候反而不太周全。例如:環保的首要之務,就是要減化暖化,減少垃圾,減少污染,怎能再去製造垃圾呢?為了要做「環保作品」而先買幾瓶保特瓶飲料來喝,這樣的邏輯似乎有點奇怪?是的,我們也許回不到最初的純淨,但至少讓停止污染吧?好地,也許不能停止污染了,總可以減少傷害吧!少用一些塑膠製品、少製造二氧化碳吧!

  何不往這方面做呢?例如:多研發環保的顏料,讓孩子使用植物性的色素現場作畫,減少化學性顏料,又能認識植物,多親近自然而且又不會造成污染;發動社區或森林淨山、淨地活動,再適時安排一場美與環保的結合,把當天所拾獲的器物作創意發想,而不是事先要求家長去購買不環保的保特瓶等素材,如何呢?既能讓孩子發揮勞動服務精神,又能發揮巧思養成愛物惜物習慣;鼓勵孩子幫舊書包、舊水杯造新造型,讓孩子能養成多思考變通的能力,同時也能享受二手改製的樂趣等等,讓美感經驗很自然地流露其中,而不是為造作而造作反招其害。

  藝術能陶治人心,讓人心更美!環保能修持人身,讓人身更善!好的環保藝術卻能端正人的行為,讓人的言行更真實!一套用了各種地球難以消融,可能會遺害千萬年的化學材質組合而成的「環保筷」,無論造型再怎麼精美,設計再怎麼方便、精良、有創意,都已經遠離了「環保藝術」的宗旨,失去最初的意義,所以歡迎各位教育家、藝術家、創意家諸公回歸到「環保」列車吧!

  個人認為,無論是公司行號、學校機關、個人家庭,舉手之勞的環保績效是很可觀的,有人開玩笑說,一家資本額,會員數很大的公司,如果它有一百萬名會員,每個月「不小心」多收了「一元」,結果,一個月沒有任何付出就能有「一百萬」的回收!那如果我們每個人每天「少吃肉(註1)、少開車(註2)、少開冷氣、少抽煙、少用塑膠袋、少生氣」,我們也許每一天就能讓這個地球不小心賺進「七十億(註3)」個快樂呢!而這樣的快樂,我們都能享受得到呦!

註1: 根據雷久南博士研究見證,根據專家研究顯示:一磅種子可長出七磅的食物,然而我們卻要用十二磅的穀類才能生產一磅的肉,美國百分之五十的農作物都用來喂牲口,為大量生產這些飼料,就必須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不僅污染了土地,還消耗了石油(化學肥料與農藥多為石油)。另外一種可怕的浪費便是水資源的損失,據統計,生長一磅的蘋果需四十九加侖水,一磅馬鈴薯需廿四加侖水,但要長一磅肉卻要高達五千加侖水。

註2: 根據計算,汽車(平均載 1.65人)每公里排碳量為0.157公斤,機車為0.057公斤,相較之下,搭乘捷運每公里排碳0.032公斤、公車為每公里0.039公斤,換言之,每開一公里車的排碳量是搭乘公車與捷運的4至5倍,騎機車一公里的排碳量是搭捷運與公車的1.4至1.8倍。

註4: 根據美國非營利性質的人口研究機構「人口資料局」(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PRB)十二日出爐的年度報告《二○○九年世界人口資料要覽》(2009 World Population Data Sheet),全球人口總數將在兩年後突破七十億大關!新增的人口主要來自開發中與貧窮國家,而印度人口也將在二○五○年攀上世界第一。

資料來源: http://blog.cnyes.com/My/invest-YCCHU/article144417